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做好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和危桥改造工程实施工作的通知

2019-09-19 14:44:00    来源:公路局

交办公路明电〔2019〕69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交通运输厅(局、委):

  “十三五”以来,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扎实推进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和危桥改造工程实施,一批安全隐患路段得到有效整治,桥梁结构安全水平不断提升,公路安全通行环境持续改善,取得明显工作成效。但我国公路基础设施历史欠账较多,各类系统性风险增多,风险联动性增强,公路设施安全形势仍不容乐观。围绕党中央部署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为确保按期优质完成“十三五”任务目标,推动公路安全保障水平不断提升,助力交通强国建设,努力建设人民满意交通,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着力抓好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和危桥改造工程实施

  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和危桥改造工程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牢牢把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工作全过程,以“防事故、保安全、保畅通”为目标,针对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和危桥改造工程实施以来不同程度存在的投入不足,进度滞后、质量不高等问题,强化工作措施,推动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和危桥改造工程取得成效。

  二、坚持目标导向,确保“十三五”既定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的意见》(国办发〔2014〕55号)确定的“2020年底前,基本完成乡道及以上行政等级公路安全隐患治理”的目标要求,以及部“十三五”公路发展规划确定的规划目标,坚持目标导向,加强组织领导,严格按照部分解的年度目标任务,进一步加大实施力度,保障资金投入、细化工作措施、强化责任落实,确保“十三五”目标任务顺利完成,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强化问题导向,加大重点公路设施提升改造力度

  坚持以安全问题与安全需求为导向,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分析存在问题,聚焦工作重点、解决工作难点。一是要结合提升公路桥梁安全防护和连续长陡下坡路段安全通行能力专项行动,加大重点公路桥梁防护设施和连续长陡下坡路段提升改造力度。二是结合“四好农村路”建设,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三同时”制度,新建、改建、扩建公路建设项目的安全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三是结合交通扶贫脱贫攻坚任务,进一步提高深度贫困地区公路安全水平。四是对早期建设的标准低、长期运营后带病工作、整体抗灾能力弱的桥梁,要加大提升改造力度。五是加强汛期桥梁的检查、巡查,对阻水率高、基础冲刷敏感的重力式拱桥,要重点开展排查、加强交通管制,防止重大水毁事故发生。对检查发现的危桥,要及时采取相应管控和处治措施,并加快处治速度。

  四、狠抓整改落实,不断完善公路安全长效机制

  按照标本兼治的原则,及时总结实施过程中取得的技术、管理经验,在巩固、提升中不断完善公路安全长效机制。要逐步建立公路安全风险分级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加强风险致因辨识与评估,推进处治措施的科学化和精细化。加大《公路桥梁养护管理工作制度》(交公路发〔2007〕336号)、《公路长大桥隧养护管理和安全运行若干规定》(交公路发〔2018〕35号)等十项桥梁养护管理规章制度的执行力度,特别是要加强危旧桥梁日常养护检查、定期检查工作,及时掌握桥梁技术状况,不断巩固危桥改造工程实施成果。要建立一线从业人员和关键岗位人员的再教育和常态化培训机制,增强其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提升其专业能力和技术水平,夯实公路养护管理工作基础。

交通运输部办公厅

2019年7月22日

  抄送:部综合规划司、财务审计司、安全与质量监督管理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