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为鉴,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交通运输部系统召开反思典型违纪案例教训专题民主生活会

2018-03-15 16:38:00    来源:

  2017年12月29日,交通运输部党组召开反腐倡廉警示教育专题大会,党组书记杨传堂同志点名道姓公开通报12起典型违纪案例,中央纪委驻交通运输部纪检组组长宋福龙同志提出具体要求。会后被通报违纪违法人员所在单位党组织,按照中央纪委驻交通运输部纪检组2017年制定的《召开违纪违法案件教训专题民主生活会办法》的要求,召开反思典型违纪案例教训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查找问题,认真剖析原因,明确整改措施,进一步强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综合派驻以来,中央纪委驻交通运输部纪检组通过日常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深入分析系统内违纪违法案件特点,准确把脉交通运输部等4部门政治生态,为推动和加强4部门各级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专门出台了《召开反思违纪违法案件教训专题民主生活会办法》。办法要求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发生违纪案件或下属单位出现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必须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要把自己摆进去,认真反思,深刻吸取教训,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举一反三,研究制定整改措施;上级党组织、纪检机构派专人参加,全程监督;对会议准备不充分、联系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不紧密、问题剖析不深刻、整改措施不具体的,责令重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应当发内部通报,接受党员干部监督。

  按照办法要求,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要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发言,深刻反思这些典型案例发生的原因,正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上的问题和不足,制定针对性较强的整改措施,未来工作中着力完善管党治党责任机制,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领导班子成员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一致认为,必须要清醒地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建工作对业务发展的重要性,要把抓党的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检查、同考核、同落实;广东海事局提出要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主体作用,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力传导到底;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提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积极探索发挥党内监督、群众监督、民主监督、审计监督等监督手段的合力,形成职责清晰、运转顺畅、资源共享、联动高效的监督网络体系。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召开,有力推动交通运输部各级党组织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达到了层层传导压力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