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交通运输部纪检监察组召开党的政治建设学习交流座谈会

2018-09-06 19:27:00    来源:

    近日,驻交通运输部纪检监察组召开全体党员大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党的政治建设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会议指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会上提出的把准政治方向、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等7个方面要求,与纪检监察工作紧密相连,对纪检监察机关具有重要的政治引领和工作指导作用。自7月份以来,驻交通运输部纪检监察组先后3次在不同范围内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体现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性,也发挥了派驻纪检监察组作为党的政治机关的表率带头作用,彰显了驻交通运输部纪检监察组坚持抓好党的政治建设的决心和勇气。

  会议强调,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一要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定位。派驻纪检监察组作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履行纪律检查和国家监察两项职能,要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上,走在前列、作出表率,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首要任务。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首先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讲政治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交通运输部门落地生根。三要自觉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的监督检查,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请示报告等制度,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以良好政治文化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四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保持严惩腐败高压态势,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惩恶,持续在减存量、遏增量上下功夫,紧盯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人和事,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五是大力提高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质、政治能力,善于从政治上观察、思考和把握问题,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要求落到实处,切实履行好党章、宪法和监察法赋予的政治职责。六是重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党支部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担负起党建主体责任,扎实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努力成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会上,3个党小组推荐的6名党员代表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结合工作阐述了对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思考和理解,活动取得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