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一件展品的背后:一份监察建议书

2019-10-21 16:25:00    来源:

  

  

  作为“伟大历程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上为数不多的红头文件,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交通运输部纪检监察组的《监察建议书》受到不少观众的关注。

  这份《监察建议书》要从2018年8月说起。当时,一封巡视移交的举报信引起了驻交通运输部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的注意。该信反映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某领导干部的有关问题,在巡视前已对被反映人进行谈话函询,并予以了结。这次,部党组巡视组又将其作为问题线索移送驻部纪检监察组。

  “是否反映了新问题,是否还需要进一步开展工作?”带着疑问,驻部纪检监察组有关处室随即结合该单位政治生态,对近年来信访举报、执纪审查、巡视巡察、审计反馈情况进行了梳理。

  在重新研判问题线索、查阅相关制度规定后,工作人员发现,该单位2010年制定的“三重一大”决策实施办法明显滞后,其中关于“大额资金使用”的规定不具体、不规范,并且缺乏监督机制,存在较大漏洞,这也恰恰是干部群众对决策程序提出疑问的症结所在。

  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是交通运输部直属事业单位,承担全国交通行业通信、导航、无线电、应急服务等重要任务,事关党和国家战略大局。驻部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表示:“必须加强制度建设,堵塞制度漏洞。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监督,通过解剖麻雀,开展靶向治疗,确保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为使监督更加聚焦、更加精准,驻部纪检监察组专程到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进行督查调研,听取干部职工的意见。

  监察法第四十五条明确规定,监察机关根据监督、调查结果,依法对监察对象所在单位廉政建设和履行职责存在的问题等提出监察建议。在对前期监督、调研发现的制度机制问题进行逐一梳理的基础上,驻部纪检监察组以《监察建议书》的形式,向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党委正式提出要求,督促其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切实做好整改。

  收到《监察建议书》后,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党委召开党委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在驻部纪检监察组的密切关注和全程指导下,该中心制定了9条整改措施,修订《党委“三重一大”决策实施办法》等5项重要规章制度,决策程序更加规范。

  “通过系统性自查自纠、举一反三、堵塞漏洞,确保监察建议落在实处。”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有关负责同志表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灵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