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改革开放40周年——永远的三峡情 离退休干部黄寺第三党支部王金池

2019-01-03 09:35:00    来源:离退休干部局

我看改革开放40周年——永远的三峡情

离退休干部黄寺第三党支部王金池

 

  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营造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浓厚氛围,根据我局2018年重点目标任务的安排,离退休干部局组织开展我看改革开放40年”主题征文活动,广大离退休干部积极参与,纷纷撰写纪念文章,回忆艰苦历程,畅谈沧桑巨变,赞颂伟大时代。我们选取了部分文章,陆续刊登。

 

永远的三峡情

 

三峡工程世界瞩目。到过三峡的人无不为它的雄伟、壮观所折服。为它的美丽而惊叹。

三峡工程是1992年经全国人大批准兴建的。1992年12月开工至2009年全部完工,是我国历史上最大的水利工程项目。仅主体工程之一的三峡大坝就建了12年。大坝长3035米,高185米。三峡多个世界之最中的三峡升船机承载厢,可载3000吨级船舶。最大爬升高度113米,最大爬升吨位1.55万吨,升船机全线总长5000米。

交通部三峡水利枢纽通航领导小组办公室成立于1994年(简称:三峡办),为正局级单位。主任是中科院院士梁应辰。时任交通部副部长李居昌是三峡办的主管领导,主抓三峡工作。可见当时交通部对三峡工程的重视。我有幸成为了其中的一员。

交通部三峡办主要负责组织参与三峡水利枢纽建设有关通航问题的论证与协调工作。负责组织部内外有关单位科学项目的实验工作。长江是我国内河航运的主干线,它承载着内河航运的重大使命。因此,三峡工程对交通部而言是件大事。论证和科研专业性很强,组织论证和科研项目的实验,还要有一定的权威性,交通部三峡办的工作将会起到重要作用。

在三峡工程的论证阶段中,交通部三峡办要组织部专家对通航建筑物项目(船闸和升船机)规模论证,枢纽上下游航运有关问题的论证。论证的焦点问题是,三峡枢纽规模(蓄水位)影响上游通航里程,尤其是水库回水变动区范围,船闸和升船机规模,葛洲坝水利枢纽下游枯水期通航以及三峡和葛洲坝两枢纽间的通航条件,其中最重要是泥沙问题。为此货运量的论证,船闸和升船机的布置,回水变动区航道、港口泥沙冲淤和下游航道问题。其中升船机问题成了重要的科研论证。

论证是三峡工程重要的阶段。每个论证会都会开得十分紧张激烈。国家科委和水电部、交通部的每个专家都会拿出自己最有力的证论。因此激烈的辩论时有发生。这些平时看来少言寡语文质彬彬的知识分子在关键问题上却是各不相让,各执己见激烈辩论。有的问题,一两次论证会都解决不了。这不仅因为三峡工程中的问题有些是他们以前从未遇到过的更因为各个专业的专家们都是非常认真谨慎的对待三峡工程问题,哪怕很小的细节问题,不论证清楚决不罢休。他们非常明白千里长堤毁于蚁穴的道理,更牢固树立了三峡无小事的观念。他们的激烈争论不是无谓的徒劳的,相反正是他们多年积累的经验和实践的结晶他们的“固执”和谨慎正是我们伟大工程的成功保证。

部三峡办的另一项重要工作是负责组织三峡通航有关科研项目的具体工作。因此需要部内外有关科研单位进行项目实验。交通部每年拨给三峡办300万科研经费,用于科研实验。三峡办根据三峡通航问题的需要与南科院、天科所、武汉水力电力大学、武汉航道研究所等有关单位签订科研项目合同。三峡办的领导和项目负责人经常去现场了解进展及经费的使用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讨论研究,提出解决方案,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记得我第一次去科研单位,见到他们精心制作的三峡航道模型,既新奇又激动。模型是按三峡航道的比例缩小倍数而制作的。高大的厂房里很明亮。模拟试验正在进行。打开水源,水流顷刻顺流而下。时缓时急有时还回旋绕弯,感觉就像真的到了长江三峡。科研人员还不时的加些沙子石头,沙有粗有细,石块有大有小。梁应辰主任和部三峡办项目负责人仔细观察,认真听试验人员的讲解不时互相讨论着问题。我是科研项目的门外汉,只随他们沿着模型走着,看着。当我看到一段水流直冲而下的那段模型时,我不禁问,这是哪里?一位科研人员告诉我,这段是长江水位落差最大也是行船最危险的地方,人们叫它鬼门关。我不自禁重复了一遍,鬼门关。鬼门关过去不知吞噬了多少无辜的生命,使得多少行船人家破人亡。现在我们就是要把这为非作歹的鬼抓住,让它为行船人的安全保驾护航。通过这次的调研,我更加体会到我们的工作的伟大意义,为建好三峡更要加倍努力工作。

转眼十几年过去了。三峡办老一辈的科研工作者,有的已驾鹤西去,石衡、梁应辰、涂启明、王国扬等。有的像吴仁初、魏京昌、曹右安等都早已退休,离开了他们十几年为之奋斗的三峡工作。然而,他们一心牵挂的仍然是三峡。年逾80岁的刘书伦高工仍活跃在三峡工程的第一线,为建造新的更多的升船机保证长江客货运输的快速通航而奔忙。三峡办建办初招了一批来自清华大学、上海交大、天大、武汉水电大学的高材生。他们初来三峡办就被派到三峡工地“锻炼”一年,积累了不少宝贵经验。三峡办补充了新的力量。现在他们已经成为各部门的骨干力量。主管部领导李居昌副部长对三峡非常关心,他不满足听取汇报,有时亲自参加重要会议,百忙中还到三峡办了解情况。正是由于上下齐心努力,三峡办圆满完成了部里交给的任务。

随着三峡工程进程的发展,2005年交通部三峡办也完成了自己的历史使命。

现在三峡已经成为了旅游胜地。千千万万的人见证了三峡工程的壮美。站在三峡的最高处——坛子岭俯瞰全景,雄伟壮观的三峡大坝,壁立千仞的“长江第四峡”双向连续五级永久船闸,巨龙般的三峡发电大坝,令人目不暇接。回头看,坛子岭上摆放的那巨大的无字铁书,它默默地述说着三峡工程的建设者们的建设奇迹,展望着三峡更加美好、辉煌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