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一带一路” 助力交通强国 交通运输部国际合作司党支部与离退休干部河沿党支部开展主题联学活动

2019-05-21 09:21:00    来源:离退休干部局

2019年5月15日上午,交通运输部国际合作司党支部与离退休干部河沿党支部在河沿活动室组织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联学活动。国际合作司司长、党支部书记李扬率领全司干部职工与河沿党支部老同志代表共40余人参加联学。离退休干部局局长、党委书记张晓冰参加活动并讲话。联学活动由局党委委员、河沿党支部书记陈瀛久主持。

 

会上,张晓冰对李扬及国际合作司全体同志对联学活动的高度重视表示衷心感谢。她表示,联学活动是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手段和创新举措,活动开展三年来,得到部党组的高度重视和各司局的大力支持,赢得了老同志的广泛认可。她谈到,中央决定从6月份开始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通过联学,不仅有利于老同志及时了解交通发展特别是国际合作的最新情况,也有助于年轻同志走进老同志、学习老同志,新老交通增进共识、凝聚力量。

 

随后,李扬从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外交思想入手,以《“一带一路”倡议与交通发展》为题,从“一带一路”倡议取得的成就、深刻理解“一带一路”倡议和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未来展望等三个方面,运用大量的数据、图片为老同志详细介绍了“一带一路”倡议特别是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设施联通分论坛的有关情况。李扬表示,通过六年多来的实践,“一带一路”已经从“大写意”转到“工笔画”,交通设施是重要基础,互联互通是重点方向,作为交通人,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他谈到,明年联合国将在北京举办第二届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这是交通人的一件大事和喜事,我们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总书记要求,加强规划引领、完善工作机制、坚持项目带动、强化互联互通,共建“一带一路”,助力交通强国。

 

座谈会上,老同志赵树蓉、蒋千、郭枫、唐国梅、秦秀荣分别发言。

 

赵树蓉谈到,听了李扬同志的介绍十分感动。作为老交通,回想起以前参与援外工作的经历,感到很自豪,更为今天“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突出成绩点赞。

 

原部总工蒋千讲到,近年来去非洲出差,实地感受当地人民对中国援建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成就的满意度越来越高,为此感到很骄傲。希望下一步在提高市场准入、规范企业施工、确保工程质量等方面再下功夫,维护我国交通运输企业的良好形象。

 

离休干部郭枫谈到,联学是个很好的平台,自活动开展以来,每次收获都很大,特别是这次听李扬同志介绍“一带一路”倡议及交通发展成就,感到无比振奋。

 

原国际司副司长唐国梅谈到,今年的联学活动非常人性化,通过联学,让原司局退休的同志与在职同志深入交流,对于提高自己的退休生活质量有很大的益处。唐国梅表示,老同志都很关心交通,如果有机会,希望自己做银发志愿者,为明年在北京举办的第二届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做出贡献。

 

离休干部秦秀荣谈到,“一带一路”倡议深入人心,这不仅是中国老百姓的心,更是深入世界人民的心。这6年的变化翻天覆地,加强了国际合作,修建了基础设施,解决了当地就业,作为交通人,心里有说不出的兴奋。

 

大家一致认为,今天的联学活动主题深刻、内涵丰富、收获颇丰。通过联学,既了解了“一带一路”倡议的辉煌成就、深刻内涵和未来展望,又近距离感受和学习了老交通人深厚的交通情结、爱国精神和思想境界。新老交通深刻融合,交通精神和交通文化无声传递。

 

 

                             【文/图  孔艳华/郑春荣】                          

 

 

 

参加联学的全体人员合影留念

 

局党委委员、河沿党支部书记陈瀛久主持联学活动

 

国际合作司司长、党支部书记李扬讲解《“一带一路”倡议与交通发展》

 

老同志认真听取讲解

 

退休干部赵树蓉发言

 

 

原部总工、退休干部蒋千发言

 

原国际司副司长、退休干部唐国梅发言

 

离休干部秦秀荣发言

 

离休干部郭枫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