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集装箱铁水联运信息共享最佳实践案例的函

2023-12-06 16:53:06    来源:水运局

沿海、沿江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交通运输厅(局、委),有关铁路监管局,国铁集团所属有关铁路局集团公司,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中远海运集团有限公司,各有关港口集团:

为落实《推进铁水联运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3-2025年)》及2023年工作要点,更好地推动集装箱铁水联运信息交换共享,交通运输部水运局会同国家铁路局运输监管司、国铁集团货运部组织编制了宁波舟山港及江苏港口集装箱铁水联运信息共享案例,现印发给你们。

请你们充分发挥各地协同推进铁水联运发展工作机制作用,借鉴浙江及江苏成功经验,推动港口、铁路等信息系统对接和实时交换,提升港铁协同作业效率和联运服务整体效能,推进集装箱铁水联运高质量发展。  工作推进中重大难点问题请及时反馈(联系人:交通运输部水运局刘影、雷立,电话:010-65292634  65292641,传真:010-65292646)。

协同推进铁水联运发展工作专班

2023年12月5日

(此件公开发布)

抄送:上海组合港管委会办公室,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责任公司,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港口协会,部规划院、交科院、水运院,部长航局、珠航局,部规划司、运输服务司、科技司、海事局。

浙江省宁波舟山港坚持数字赋能

建设海铁联运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

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省海港集团


2004年6月,时任省委书记习近平在听取宁波市工作汇报时对宁波舟山港发展海铁联运作出重要指示。在交通运输部、国铁集团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浙江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浙江省以宁波舟山港为枢纽大力发展海铁联运,自2009年以来年宁波舟山港集装箱海铁联运量年均增长69%,至2022年达到145.2万标箱,今年有望达170万标箱。目前,宁波舟山港海铁联运班列达到24条,业务已辐射16个省市(自治区)、64个地级市,内陆无水港增至35个。

一、宁波舟山港海铁联运信息共享经验及成效

(一)深化港铁战略合作,强化海铁信息共享。

浙江省人民政府与国铁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提出共建海铁联运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加快构建贯通国内国际的海铁联运通道,推动宁波舟山港加快打造世界一流强港。在此基础上,强化信息共享,探索建设海铁联运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完善信息交换接口标准,推进铁路与港口在运营计划、货场作业、码头作业、船公司口岸等信息的实时交互,打通业务信息全流程,提升海铁联运运营效率,提供“一站式”物流服务。

近年来,浙江省交通运输厅会同上海铁路局集团、省海港集团强化沟通协作,积极推动港口与铁路信息互联。目前已初步实现国铁集团与宁波舟山港集团“集装箱铁路在途信息”的共享,以数据报文形式将“铁路在途节点信息”“铁路场站进出场地查询信息”等共2项数据接入宁波舟山港集团自主研发的“海铁联运物流协同服务系统”,为客户提供铁路集装箱在途跟踪、数据查询等比较基础的海铁联运信息化服务,实现了宁波舟山港海铁联运集装箱的全流程在途信息跟踪。

(二)不断推进信息互联,助力海铁高效发展。

宁波舟山港集团充分发挥海铁联运信息化和数字化改革的先发优势,自主研发“海铁联运协同管理信息系统”。该系统整合码头、港区集装箱办理站、海铁一体化操作平台、短驳车队等与海铁联运相关的客户及业务操作,推出港区铁路集装箱办理站取送车、装卸车、口岸协同、车队驳箱、海铁联运箱快速中转运输等业务协同管理功能,实现海铁联运全程运输业务无纸化运作。

图1“海铁联运协同管理信息系统”拓扑图

目前,“海铁联运协同管理信息系统”已完成海铁联运计划系统、海铁联运协同服务信息系统、宁波港铁路生产业务管理系统、易港通平台(堆场箱管云平台)、车队系统、转码头高效运输系统、多式联运统一服务系统(门户系统)、海港EDI、码头系统N-TOS等8个系统的开发和应用。具体如表2。

其中,海铁联运协同服务(信息)系统,将各个节点系统有机地串联起来。该系统在加强与国铁集团数据交换基础上推进与港区、堆场、船公司等主体信息交互,打通业务信息全流程,整合码头、港区集装箱办理站、海铁一体化操作平台、短驳车队等业务操作,推出港区铁路集装箱办理站取送车、装卸车、口岸协同、车队驳箱、海铁联运箱快速中转运输等业务协同管理功能,实现海铁联运全程运输业务无纸化运作,客户通过系统配套的手机客户端实现“统一申报、统一调度、统一结费”托单业务,提供从订舱到母港出运的全程一站式线上服务,有效提升了海铁联运运营效率。

自2021年上线至今,海铁联运协同服务系统已拥有入驻用户单位覆盖货代、船代及各受理机构800余家,累计完成订单数量超30万单,实现了海铁联运业务全程的信息化、可视化、一体化。客户通过手机或网站即可实时掌握海铁联运集装箱物流动态,大幅提高货物运输的透明度和安全性,该功能受到了客户广泛好评“今后跟踪集装箱运输动态,就像淘宝查快递一样方便了”。

(三)物流模式不断创新,信息赋能服务有效提升。

在物流模式创新上,宁波舟山港集团持续发力、加快补链强链,“义乌—宁波舟山港”海铁联运开启“抵港直装”模式,有效节省货物运输时间和运费成本;开通“欧洲-武汉-宁波-台湾”海铁联运国际中转新通道,将“欧洲-台湾”的货物运输时间有效缩短;在原有“渝甬班列”基础上,推出更加高效、便捷、优质、稳定的“渝甬海铁联运精品快线”班列,重庆-宁波舟山港班列时效压缩至两天以内,大幅缩短在途时间,持续为客户节省运输成本,赢得客户的广泛好评。同时,宁波舟山港铁路港站依托“PRTT(集卡最优路径)”作业模式和“海铁空箱直装”系统等数字化工具,全面提高设备利用率,实现了作业总量与作业效率的“双提升”。

(四)深入探索全程运输,“一单制”推广成效显著。

结合海铁信息共享等实际,将海铁联运“一单制”的实际应用定位在船公司签发海铁联运全程运输提单(即海铁联运CCA提单)。2018年,率先在“渝甬通道”运营平台推进马士基、长荣、中远海、赫伯罗特等多家主流船公司签订海铁联运全程运输协议,“渝甬通道”海铁联运运输的客户在重庆实现本地订舱、签发提单、箱源互用,实现“港口+物流”的发展新模式。目前宁波舟山港集团已与马士基、中远海、地中海等15家主流船公司开展海铁联运全程运输业务,业务覆盖至重庆、合肥、武汉、南昌向塘等30余条海铁联运线路。同时,宁波舟山港集团将海铁联运全程运输业务的操作、商务结算、报文传输等模式统一到平台,为船公司、客户提供一站式的全程物流服务。2022年,宁波舟山港集团完成海铁联运全程运输出口重箱12.9万标箱,同比增长19.4%。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浙江省将深化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在与国铁集团现阶段成功合作的基础上,继续深入双方在铁路系统互联、数据共享方面的合作,共同推进集装箱海铁联运全物流链信息闭环,打造全国集装箱海铁联运合作试点示范,以宁波舟山港为龙头推动加快建设“多式联运统一订舱门户”,为客户提供海河联运、海铁联运、公铁水内贸等联运方式的“一站式”综合订舱服务。


江苏依托连云港海铁联运示范工程

打造省级铁水联运信息服务平台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

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

江苏运联信息股份有限公司

2011年,在交通运输部和原铁道部的指导下,江苏依托国家集装箱海铁联运物联网应用(连云港)示范工程,建立了江苏铁水联运信息服务平台。经过多年的发展,已在江苏连云港港、南京港、徐州港等港口推广应用,逐步形成了依托铁水联运信息服务平台,实现港口生产、铁路运输、物流服务和相关政府部门间的数据交换和信息共享,进一步提升了多式联运服务水平。

一、主要做法

(一)建立铁水联运数据交换体系。

在示范工程方案设计时,就已将省级铁水联运信息服务平台作为铁路系统与路外系统的区域交换节点。在示范工程实施过程中,国铁上海局集团给予了大力支持,并基于上海路局EDI(Electronic Data Interchange,电子数据交换)服务平台,以XML格式数据报文的方式,将相关港口涉及的货票、作业计划、现车、预确报等信息经省级平台转入地方(或企业)平台,然后再与铁水联运有关的主要环节——港口、船公司、船代、货代、码头、堆场、运输公司、银行等信息系统进行连接。依托上述电子数据交换内容及各地方企业应用系统,收发货人可以网上办理需求车汇总、装卸车委托、装卸船委托、提送货委托等各类业务,及时掌握其货物在上海路局范围内的装卸车/船、港存、通关等实时动态。在提升路港双方客户服务的同时,实现各参与方作业高度协同及铁路、港口、货主等多方共赢。

图1集装箱海铁联运物联网应用(连云港)示范工程系统架构

(二)编制铁水联运数据交换标准。

在示范工程建设过程中,结合数据交换的实际需要,与铁水联运相关各方共同协商,制定了包含货物基本数据、作业衔接数据、运输组织数据和物流服务数据等二十多项数据标准,其中《海铁联运列车运行与货物追踪接口》《海铁联运列车磅单报文》《海铁联运需求车提报报文》三项技术指南,由交通运输部发布为全国首批海铁联运信息化行业标准。

(三)研发应用铁水联运作业系统。

为更好发挥铁水联运数据资源作用,平台研发了符合铁水联运生产作业需要的集装箱铁水联运应用、散件杂货(整车)铁水联运应用以及现场生产物联网应用等数十项应用系统。这些系统根据各集装箱码头(场站)、散件杂货码头、连云港中铁集、徐州货运中心连云港经营部,连云港铁路总调、车站货调、联办等各类用户的生产和管理需要,利用铁水联运数据,研发了委托管理、调度管理、现场管理、结算管理等一系列功能版块,实现了货运中心、铁路总调、货调、行调、装车点、港铁、货代等单位的数据共享与业务协同。

图2 港口铁水联运生产作业系统股道现车功能截图

二、实施效果

(一)有效提高铁水联运生产作业效率。

港口可以根据铁路货票、预确报以及货代委托等信息,在车辆到港前即可做好装车计划并传输至装卸机械控制系统,结合装卸作业点生产现场视频监控系统执行精细化装车,降低车辆超、偏载率和集装箱翻倒率。同时,也可以让铁路实时掌握港口装卸作业情况,进行安全监督,从而降低运输事故安全隐患。信息共享、作业协同,为港口铁路作业量的增长提供了保障,2022年连云港港口铁水联运量完成79万标箱,同比增幅13.6%,在全国沿海港口居于前列。

(二)有效提升不同运输方式之间衔接水平。

平台有效解决了港口客户、运输代理实时获取联运箱、货动态信息的需求,改变了港口作业相关请求车、装卸车等业务长期依靠人工操作的传统模式。货代利用到货认领、装卸车委托办理等功能,将水运业务中的提单、集装箱信息与铁运业务中的货票、集装箱信息关联起来,帮助港口及时掌握货物转运的具体要求,切实提高了铁路、水路等不同运输方式之间的衔接水平。在此基础上,江苏自贸区连云港片区首创过境集装箱“车船直取”零等待模式,并向全国推广。采用这种方式,可省去落场、提箱、进场、等待等一系列中间环节,使得过境集装箱班列的发运时间压缩到1天以内,中转作业时间较以往节约75%,客户的单箱中转成本相比之前降低约60%。

(三)为推进“一单制”发展奠定基础。

铁水联运信息平台的建设,是培育具备全程运输组织能力多式联运经营人的重要依托,是实现多式联运全信息链条畅通共享的重要载体,是推动多式联运标准规则协同和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支撑,能够有效推动托运人一次委托、费用一次结算、货物一次保险、多式联运经营人全程负责的“一单制”服务模式发展。

三、下步工作计划

一是进一步扩大铁水联运信息服务平台应用范围。推动苏州太仓港、南通港、盐城港、淮安港等省内经营多式联运业务的港口接入,力争实现全省铁路进港港口全覆盖。

二是进一步提升平台信息共享水平。加强与国铁集团95306、国铁上海局之间的业务合作和技术对接,根据多式联运发展新要求,持续优化数据交换机制,丰富数据交换内容,深化铁路、港口信息开放共享应用力度,重点增加车辆全路追踪、集装箱全路追踪、阶段需求等方面信息。

三是进一步提升平台服务功能。由平台作为发起方,利用“区块链”和智能合约技术,组织搭建“苏运链”,建立一套既安全可靠又互不影响的数据交换机制,促进多式联运业务数据在行业企业间的高效流通,形成多式联运全过程数据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