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口南槽航道治理一期工程顺利通过交工验收投入试运行

2020-06-24 18:32:00    来源:水运局

  6月23日,长江口南槽航道治理一期工程顺利通过交工验收,投入试运行。该工程的建成,标志着长江口在现有12.5米深水主航道的基础上,再添一条长86公里、水深6米、宽度600米至1000米的优质辅助航道,可满足5000吨级海船满载乘潮双向通航,1万吨至2万吨级船舶减载乘潮通航及大型船舶空载下行乘潮通航。
 
  该工程是为支持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落实部与上海市的合作协议,特事特办、加快推进的工程项目,主要建设一条长约16公里的护滩堤,并同步疏浚南槽航道长约14公里,工程总投资17.52亿元,是部2020年交通运输工作会明确要重点推进的项目。工程实施过程中,各参建单位紧抓重大关键节点和关键工期,严控工程质量,努力打造品质工程,特别是今年以来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努力做到疫情期间不停工,千方百计推进施工,确保了工程提前交工运行。同时,工程建设认真贯彻“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和习近平总书记共抓长江大保护的要求,想方设法将施工对周边环境的影响降低到最小,采取了一系列生态补偿、生态修复措施,实现了工程与自然的和谐相处。
 
  工程的建设,对丰富完善长江库航道体系,加快构建沿江综合立体交通走廊,积极扩大有效投资,补齐水运基础设施短板意义重大。据预测,未来10年,本工程可产生近40亿元的经济效益,将有力助推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和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