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五论学习贯彻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精神

2019-01-03 13:12:00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之一,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优先任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一鼓作气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加快实施交通脱贫攻坚,是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先手棋,是破解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瓶颈的关键,也是打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决定性基础的重要支撑。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将交通脱贫攻坚作为2019年交通运输行业打好三大攻坚战的首要任务,提出要为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为我们在新时代打赢交通脱贫攻坚战指明了方向。

  打好新时代交通脱贫攻坚战,要着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要求。到2020年实现贫困地区国家高速公路主线基本贯通,具备条件的县城通二级及以上公路,乡镇和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硬化路、通客车的“四通”目标,是我们向党中央、向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是脱贫攻坚兜底性的硬指标、硬任务。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做到项目优先安排、资金优先保障、工作优先对接、措施优先落实,确保高质量完成交通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打好新时代交通脱贫攻坚战,要聚焦深度贫困地区这一突出短板。抓好深度贫困地区交通脱贫攻坚工作,是实现交通脱贫攻坚目标的关键所在,也是难点所在。必须牢牢抓住深度贫困地区这一突出短板,聚焦以“三区三州”等为代表的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充分发挥交通运输在脱贫攻坚中的先导作用,着力改善深度贫困地区发展条件,着力解决深度贫困地区群众特殊困难,着力加大政策倾斜力度,补齐这一突出短板。

  打好新时代交通脱贫攻坚战,要发挥好交通运输基础支撑作用。要下大力气改善贫困地区交通基础设施,着力提升贫困地区交通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加快推进贫困地区资源路、旅游路和产业路等建设,继续推进“交通+特色产业”“交通+生态旅游”“交通+电商快递”等扶贫模式,努力提升贫困地区“造血”功能。

  脱贫攻坚是硬仗中的硬仗,必须付出百倍努力。现在已经到了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广大交通人必须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团结奋进、攻坚克难,坚决打赢打好交通脱贫攻坚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履职尽责、当好先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