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鹏在2019年部安委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强调:树立安全发展理念防控风险消除隐患补齐短板 “六个着力”确保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2019-01-02 13:30:00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1月2日,交通运输部召开2019年部安委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总结2018年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部署2019年重点工作。部长、部安委会主任李小鹏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防控风险、消除隐患、补牢短板,着力深化平安交通建设,着力推进依法治安,着力完善安全责任体系,着力夯实安全生产基础,着力构建双重预防机制,着力构建与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交通强国建设相适应的安全发展支撑体系,防风险、补短板、堵漏洞、强责任、建体系,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持续减少安全生产事故总量,确保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良好的交通运输安全环境。

  李小鹏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交通安全,充分说明交通安全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做好交通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充分说明交通安全距离党中央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很大差距。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建立健全最严格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加快推进安全生产改革发展,坚持举一反三、深刻汲取事故教训,狠抓基层基础基本功建设,切实把抓好交通安全工作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

  李小鹏强调,过去一年,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但风险隐患不容忽视,安全形势不容乐观。2019年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将更趋严峻,要勇于担当作为,全力以赴做好全年交通安全工作。一是全面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二是全力以赴确保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安全稳定。三是严格高危风险管控,坚决守住不发生重特大事故底线。四是用更大精力更大气力加固底板补齐短板。五是坚决举一反三,汲取事故教训,堵住安全漏洞。六是做好统筹督查考核评价,强化安全生产责任。七是构建与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交通强国建设相适应的安全发展支撑体系。

  李小鹏要求,要扎实做好春运服务和安全保障工作,确保人民群众春运出行安心、舒心、放心。要超前防范,提前制定运输服务和安全保障方案。要落实责任,主要领导加强组织领导、亲自督导,强化春运一线的运输服务和安全保障。要强化监管,突出重点地区、重点车船、重点场站、重点人员,及时排查消除隐患。要做好应急准备,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强化保通保畅。

  副部长何建中主持会议,副部长戴东昌、刘小明,安全总监李天碧,中国海员建设工会副主席张景义出席会议。部安委会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