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交通运输部党组召开会议,当好先行进一步支持西藏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奋力加快建设交通强国,部党组书记杨传堂主持会议

2020-09-15 14:36:46    来源:

914日,中共交通运输部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部党组书记杨传堂主持会议。部党组副书记李小鹏,党组成员宋福龙、戴东昌、刘振芳、王志清出席会议。部总师,部机关有关司局主要负责同志列席有关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是指导新时代西藏工作的纲领性文献,为做好新时代西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工作,进一步支持西藏交通运输发展,着力构建西藏综合立体交通运输体系,充分发挥先行官作用,为确保国家安全和长治久安,确保边防巩固和边境安全,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提供高质量交通运输服务保障。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西藏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指导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科学谋划“十四五”规划。着力巩固“两通”成果,加强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着力构建综合立体交通运输网络,打造面向南亚开放大通道,加快进出藏通道建设,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川藏铁路,完善机场布局。着力完善城际交通网络,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建设更多的团结线、幸福线。着力推进区域间、城乡间交通运输协调发展,加快完善“便捷顺畅、协同融合、公平共享、安全绿色、保障有力”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着力补齐农牧区基本公共服务短板,不断解决交通运输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不断增强各族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要求,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推动西藏交通运输绿色发展。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到交通运输规划、设计、建设、运营和养护全过程。统筹各种运输方式,强化生态保护和资源集约利用。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积极倡导生态选线、环保设计。积极应用节能技术和清洁能源,推进运输结构调整,推进运输装备换代升级,引导公众绿色低碳出行。

会议强调,要发扬“老西藏精神”和“两路”精神,有力服务西藏和四省涉藏州县经济社会发展。认真做好援藏工作,积极推进干部人才双向交流,优化交通援藏干部人才结构。继续加大对四省涉藏州县交通运输发展支持力度。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面建设,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干部人才队伍、基层组织建设,在政策、资金上继续向西藏和四省涉藏州县倾斜,切实做好行业援藏工作。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着力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交通运输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服务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工作。

会议强调,要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交通运输各项工作,为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当好先行。慎终如始、再接再厉,毫不放松抓好行业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继续抓紧抓实抓细交通运输常态化疫情防控。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积极扩大交通固定资产有效投资,加快建设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推动落实纾困惠企政策,加快落实“十三五”交通扶贫规划目标任务,着力构建现代国际物流供应链体系。

会议要求,要加快补齐短板弱项,推动交通运输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完善交通运输应急法规与政策体系、应急预案体系,完善综合交通运输应急体制。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针对疫情中暴露出的问题,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

会议强调,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种风险。抓实抓细安全生产工作。加强交通运输战略性、系统性、前瞻性研究谋划,精心研究编制“十四五”规划,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会议要求,要在全行业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为服务保障确保完成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提供强大动力。高质量做好交通运输抗疫总结和表彰各项工作,积极讲好交通抗疫故事,努力把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和新时代交通精神结合起来,最大限度汇聚行业和社会各方力量,化危为机、迎难而上,加快建设交通强国。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