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全国海上搜救中心办公室主任会议成功召开

2018-12-19 13:34:00    来源:

 

  2018年12月17-18日,2018年全国海上搜救中心办公室主任会议在交通运输部管理干部学院召开。来自中国海上搜救中心、交通运输部海事局、交通运输部救捞局、沿海各省级海上搜救中心、长江干线水上搜救协调中心、黑龙江省水上搜救指挥中心以及甘肃省、安徽省、重庆市交通运输厅等单位领导及代表共40余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中国海上搜救中心李国平副主任主持。 

  会上,各单位汇报了2018年海上搜救工作情况及工作思路,就如何推动属地责任落实、强化区域协作联动、加强救助保障能力建设等进行了专题讨论。 

  会议对2018年海上应急工作进行了总结,2018年1-11月,全国共组织搜救行动1727次,成功救助中外遇险船舶1158艘、中外遇险人员11318人,搜救成功率95.2%。会议充分肯定了“一案三制”建设、应急处置能力提升、应急保障能力建设、交流合作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特别是“桑吉”轮碰撞燃爆事故、“闽连渔运60059”自沉事故、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事故等应急处置,得到了国际海事组织、周边国家搜救机构以及国际社会的充分肯定,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省长唐登杰联名向交通运输部发出了感谢信,重庆市市委、市政府也致电部主要领导表示感谢。 

  会议深入分析了当前海上应急处置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为做好新时期海上应急工作指明了方向,全国政协“推进国家海洋救助保障体系建设”双周协商座谈会进一步拓展了海上应急工作发展的思路,当前海上搜救工作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如“一案三制”建设仍需加强、搜救能力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应急值守规范化建设有待强化等,海上搜救和应急管理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 

  会议对2019年海上应急重点工作进行了研究:一是完善联席会议制度;二是加强海上搜救能力建设;三是强化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四是强化海上搜救合作;五是加强典型案例的总结与评估;六是强化搜救文化引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