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海事部门参加中海油珠海横琴终端应急联合演习

2019-05-08 16:38:00    来源:广东海事局

 

 

 

  5月7日,中海油珠海横琴终端举行2019年度反恐、火灾爆炸和溢油应急联合演习,珠海海事局湾仔海事处及横琴应急办和消防大队等单位应邀参加此次演习,珠海海事局危防处应邀参加观摩指导。 

  演习模拟码头在装凝析油作业时,有一辆车突然开到码头门边,码头值班保安出来查问被两名蒙面男子砍倒(其中一名男子身背背包,内装自制爆破装置),两名蒙面男子手持刀械冲向外输码头,在保安和码头外输员工奋力抵抗下,打倒两名男子,其中一男子在被打倒前将背包(自制爆破装置)扔向油轮,落在码头外输设备管线边被引爆,导致输油臂断裂,部分凝析油泄漏到码头、提油轮和海面,并引起大火。西门保安发现险情时立即报告中控,中控当班人员启动警报,并向终端总监报告,总监下令:启动“反恐应急程序”后又启动“火灾和爆炸应急程序”和“溢油应急程序”并且拨打110报警,通知立即停止装船作业,紧急关闭凝析油输送管线隔离阀,并遥控开启码头消防水炮,开启水幕隔离火区,遥控开启消防泡沫炮灭火,指令向横琴消防中队和拱北医院请求支援;报告横琴管委会,请求封锁通道和公安干警支援;报告珠海局湾仔海事处,请求封锁附近航道,防止船只进入溢油气体挥发区域;并通知横琴首站、报告蛇口办公室,通知上下游及周边地区。湾仔海事处接到中海油珠海横琴终端报警后,立即派巡逻艇“海巡09195”前往并在15分钟后到达事件现场进行交通管制,防止无关船只进入事发海域;并指导在码头应急值守的“长航拖8” 船靠近码头船舶用消防水炮在海上进行灭火。经过码头泡沫系统对码头火源进行灭火和在各部门的配合下,大火被扑灭,受伤人员被救护车送往医院,恐怖分子被公安带走。最后,中海油环保公司与应急一队、应急二队配合使用吸油毡等将事故溢油清理干净 。整个演习持续一个小时。 

  此次演习准备充分,各单位配合缜密,取得圆满成功。在整个演习过程中,珠海海事部门反应迅速,处置得当,在演习结束后的点评等方面给予专业的指导,得到中海油珠海终端和其他单位的一致好评。下一步,海事部门将继续强化与企业间应急协作、沟通机制,提高辖区应急反应能力,有效预防重特大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