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莱州海事处组织开展船舶失火、防污染联合应急演练

2020-09-29 17:05:00    来源:

为检验港口防污染处置能力,提升海上突发事件应对能力,9月27日上午,烟台莱州海事处组织莱州港、烟台远东海洋环境工程有限公司、烟台恒洋莱州分公司等单位在莱州港进行船舶失火、防污染联合应急演练。

本次演习模拟一艘大型油轮在莱州港9#泊位作业过程中,船舶失火,并发生溢油事件。险情发生后,莱州港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同时报告主管部门和相关单位。莱州市海上搜救中心办公室立即启动《莱州市船舶溢油污染应急预案》,协调外部救援力量参与救援,处置码头及海面溢油,最终险情得到控制,生产恢复。演习共出动清污船1艘,拖轮2艘,围油缆作业小艇2艘,布设围油缆1100多米,参演工作人员30余名。

整个演练响应迅速、配合默契、处置科学、贴近实战,较好地检验了港口、清污单位及船岸的协调联动能力和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进一步提升了各单位间应对海上突发事件的通信协调和协同作战能力,达到了预期效果。

下一步,烟台莱州海事处将总结演练经验教训,全面提升海上溢油应急处置水平,切实推进水上交通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力为莱州水域海上安全和海洋清洁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