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海事部门联合罗屿港口公司组织开展海上溢油应急演练

2020-10-27 17:25:00    来源:

为进一步提高辖区海上船舶溢油事故应急处置能力,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筑牢安全生产防线,10月27日上午,莆田湄洲岛海事处联合福建省罗屿港口公司组织开展船舶溢油事故应急演练。

本次演练模拟巴拿马籍船舶“曹妃甸海”轮在罗屿作业区9号码头作业时,船舶尾部燃油舱发现燃油玷污问题,船舶右边燃油转驳管紧急从尾部燃油舱补油时,燃油转驳管接头爆裂,右舷甲板破损溢油并流入海中。接到险情报警后,海事部门立即启动应急响应。一是要求船员立即通知加油单位停止加油,并指导船员利用船上防溢油物资进行现场应急处置;二是指派海巡艇前往事故现场,作为警戒船在溢油区域附近进行巡逻警戒;三是通知码头启动应急预案,在严格落实防疫要求的情况下调派应急船舶和车辆迅速赶往出事码头进行增援;四是联系清污公司,协调清污船舶赶往现场,布放围油栏,利用吸油毡吸油作业,喷洒消油剂,清除海面油污。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联合处置,溢油得到有效清除和回收,本次演练圆满结束。

本次演练共出动船舶4艘,参加演练人员60余人,演练达到了预期的效果。下一步,该处将结合海事远程执法工作要求加强辖区大型国际航行船舶防污染作业安全监管力度,督促指导清污单位加强应急队伍建设,提高综合应急反应处置能力,切实维护辖区水上交通安全形势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