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返回部主站
 
 
 
首 页 | 会议概况 | 报告解读 | 背景资料 | 媒体报道 | 贯彻落实 | 专家访谈 | 会议图片
首页 >> 工作会议 >> 全国交通工作会议 >> 2004年全国交通工作会议 >> 报告解读

交通部在全国范围内集中治理公路超载超限运输
          2004年01月13日
【字号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交通部今年要在全国范围内集中治理公路超载超限运输,按照“广泛宣传,统一行动;多方合作,严管重罚;把住源头,经济调节;短期治标,长期治本”的工作思路,做到“五个结合”,处理好四个关系。下决心打好治理公路超载超限运输这场攻坚战。
  “广泛宣传,统一行动”,就是要从今年1月份开始,在全国范围内进行集中治理。1-3月份为广泛宣传期,交通部门要利用各种新闻媒体,向广大车主和货主以及货源地广泛宣传超载超限运输的危害性,以及治理的必要性和相关处罚措施,形成强大的舆论氛围和有利的治理环境。
  “多方合作,严管重罚”,就是要加强部门间的合作和协调,进行多部门、多环节、多方式的综合治理,以重量超限的煤炭、砂石等建筑材料运输车辆为主,采取设站检测、卸载等手段,对超载超限运输车辆严格监管。重罚要突出重点,同时,区别对待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确保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物资的正常运输。
  “把住源头,经济调节”,就是会同有关部门落实车辆生产标准,全面整顿车辆“大吨小标”和非法改装,尽快制定《道路汽车外廊尺寸、总质量与轴荷限值》国家强制性标准,加强货源地运输市场管理,从源头上遏制超限超载行为。同时,要提高制定征收标准和计量方式的科学性和合理性。
  “短期治标,长期治本”,就是要在一段时间内,对车货总重和轴载质量严重超标、对公路和桥梁造成严重危害的车辆进行集中整治,查处和取缔货运代理环节存在的不规范行为,遏制恶性竞争,加快运力结构调整,促使运价到位。尽快出台和完善公路设施保护、运输市场管理等相关法规,严格市场准入,加强市场动态监管,将治理工作纳入法制化、规范化轨道。
  做到“五个结合”,就是专项治理与源头治理相结合,部门联手与区域联动相结合,行政手段与经济手段相结合,治理力度与社会可接受的程度相结合,严格处罚与人性化管理相结合。


      相关文档
    关于印发道路运输从业人员从业资格证印制发放办法的通知
    关于发布汽车运输危险货物规则等两项交通行业标准的通知
    辽宁省召开营口港治理水运工程质量通病成功经验推广动员会
    陕西省2007年第一次公路工程试验检测人员考试圆满结束
    北京市奥运工程监察部、市监察局副局长王荣军等到道路工程质量监督站对奥运道路工程质量监督情况进行检查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维护单位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46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