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返回部主站
 
 
 
首 页 | 会议概况 | 报告解读 | 背景资料 | 媒体报道 | 贯彻落实 | 专家访谈 | 会议图片
首页 >> 工作会议 >> 全国交通工作会议 >> 2004年全国交通工作会议 >> 媒体报道

加强港口和航道建设 推进京杭运河船舶标准化工作
          2004年01月13日
【字号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党中央国务院非常重视加强港口建设,交通部根据胡锦涛总书记和黄菊副总理对港口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提出了推进沿海港口发展的意见。今年加快港口建设的重点是: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洋山深水港、长江口深水航道二期治理和沿海主要港口集装箱、原油、矿石等专业化码头及配套深水航道,通过挖潜、改造和新建,缓解运输紧张状况。政府交通部门要切实做到三条:第一是合理布局,即加强统筹规划和宏观调控,遵循经济发展规律,通过市场化运作,对现有港口资源进行整合。第二是优化结构,即调整港口功能结构,鼓励港口走规模化、集约化和集装箱化发展模式,发挥主枢纽港的整体功能。第三是加强政策引导,消除体制性障碍,允许各种资本参与港口建设,加强公用设施建设,制定管理法规和标准规范,引导港口发展走上市场化、法制化轨道。
  加快内河航运的发展,继续建设内河“两横一纵两网”骨干航道,配合区域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建设,加速形成长江、珠江三角洲高等级内河航道网。全面实施京杭运河船舶标准化工作。这项工作涉及11万艘船舶和20多万船民的切身利益,对于内河运力结构调整、保护运河的水环境,提升内河航运生产力产生将积极的作用。部会同沿线五省一市人民政府出台了相应的经济补偿政策,组织开发了经济环保型的标准化船13个系列25种,得到了广大船民和经营业户的广泛支持和欢迎。交通部要按照黄菊副总理的重要批示精神,有步骤、分阶段地稳步推进这项工作。三峡库区今年也要开展船型标准化工作。内河水运发达的有关省区要借鉴经验,积极试行船型标准化工作。在内河航运干线推行船舶定线航行管理制度,提高航道通过能力和航行安全保障能力。


      相关文档
    关于印发道路运输从业人员从业资格证印制发放办法的通知
    关于发布汽车运输危险货物规则等两项交通行业标准的通知
    辽宁省召开营口港治理水运工程质量通病成功经验推广动员会
    陕西省2007年第一次公路工程试验检测人员考试圆满结束
    北京市奥运工程监察部、市监察局副局长王荣军等到道路工程质量监督站对奥运道路工程质量监督情况进行检查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维护单位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46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