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返回部主站
 
 
 
首 页 | 会议概况 | 报告解读 | 背景资料 | 媒体报道 | 贯彻落实 | 专家访谈 | 会议图片
首页 >> 工作会议 >> 全国交通工作会议 >> 2004年全国交通工作会议 >> 媒体报道

交通部为改善农村交通条件做八项实事
          2004年01月13日
【字号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为贯彻落实中央1号文件提出的对加强包括乡村道路在内的“六小工程”,增加投资规模,充实建设内容,扩大建设范围的精神。交通部紧紧围绕增加农民收入这一中心和基本目标,采取有力措施,加快农村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农村公路路网结构,完善公路客货运输网络,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创造条件。
  交通部计划在“十五”期和本届政府任期内加大资金投入力度,重点向西部和“老、少、边、穷”地区倾斜,建设县际及农村公路改造工程,提高农村公路的“通达率”和“通畅率”,总规模32万多公里,“十五”期总共解决687个乡、49000多个行政村通公路问题。东部地区以通村路为主,中部地区以通乡和通村路为主,西部地区以县际公路为主,兼顾通乡(镇)和通村公路。
  今年要重点做好以下八项实事:
  一是继续组织实施通畅工程和通达工程。通畅工程新开工建设西部地区县际公路项目200个、中部地区通乡项目加强公路路网1000多个、东部地区通村项目3000多个。通达工程全年解决42个乡、11000个行政村不通公路问题,占不通公路乡村总数的五分之一。二是加大对国家商品粮基地公路基础设施建设的规划和指导,突出重点,加强公路路网建设和改造,改善粮食主产区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三是中央资金投资的项目切实要做到两个“不拖欠”,即不拖欠农民征地拆迁费、不拖欠农民工工资。继续开展专项清查活动,建立失信惩戒制度,对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施工企业,要在市场准入和监管上,采取警告、经济处罚、清出现场、取消一定时期的投标资格、降低或取消资质等措施,保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鼓励探索解决失地农民的养老保险问题,为失地农民的长远生计和可持续发展创造条件。四是加强海岛码头、河流渡口、渡船的建设和改造。五是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统筹考虑农村公路建设的技术标准、质量管理和养护等问题,改进和完善农村公路的绿化,对不切实际的做法进行纠正。六是建立高效率的绿色通道,对运输鲜活农副产品的车辆实行通行便利措施,对运输鲜活农副产品的船舶优先过闸。七是新建农村公路达到标准的,要积极创造条件,力争3个月内开通定线、定点客运班线。对专门接送小学生上下学的农村客运班车,免征交通规费。八是在国省干线公路实施以“消除隐患、关爱生命”为主体的公路交通安全保障工程。今年重点在210、319、202、105、109五条国道整治急弯、陡坡、视距不良等行车危险路段,改善安全防护设施,为行车安全创造条件。


      相关文档
    关于印发道路运输从业人员从业资格证印制发放办法的通知
    关于发布汽车运输危险货物规则等两项交通行业标准的通知
    辽宁省召开营口港治理水运工程质量通病成功经验推广动员会
    陕西省2007年第一次公路工程试验检测人员考试圆满结束
    北京市奥运工程监察部、市监察局副局长王荣军等到道路工程质量监督站对奥运道路工程质量监督情况进行检查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维护单位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46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