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求发展规律落实科学发展观──二谈贯彻落实全国交通工作会议精神》,详情请点击访问!" />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返回部主站
 
 
 
首 页 | 会议概况 | 报告解读 | 背景资料 | 媒体报道 | 贯彻落实 | 专家访谈 | 会议图片
首页 >> 工作会议 >> 全国交通工作会议 >> 2005年全国交通工作会议 >> 贯彻落实

探求发展规律落实科学发展观──二谈贯彻落实全国交通工作会议精神
          2005年01月06日
【字号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来源:中国交通报

  张春贤部长在2005年全国交通工作会议上提出了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加深对交通发展规律性认识的要求。这是部党组对继续落实科学发展观更加深刻的理解,也是对近些年来交通发展实践的理论升华。
    在前两次全国交通工作会议上,部党组提出交通发展要坚持速度、结构、质量、服务、管理、效益和可持续发展相统一的发展理念,以及对交通发展中主要矛盾的基本判断,是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落实科学的发展观,必须研究交通发展规律,准确把握发展形势。
    落实科学的发展观,体现在战略规划上,必须分层次、分系统地科学规划,从国情实际出发,既要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又要充分考虑环境、能源和资源的约束。科学的发展规划,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基础和前提。今年以来,交通部编制完成了一批国家级规划和区域交通规划,为今后全国和主要区域高速公路、农村公路、沿海港口、内河航运和支持系统等方面的建设奠定了科学基础。
    落实科学的发展观,体现在抓住机遇、加快发展能力上,必须把握战略机遇期交通发展的主要矛盾,把发展放在首位,加快交通建设,增加交通供给,提高交通保障。面对长期以来有效供给不足、服务水平不高的矛盾,交通行业要变需求压力为发展动力,进一步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强运输装备,提高运输保障能力。
    落实科学的发展观,体现在指导思想上,必须坚持“以人为本”,不断提高交通行业公共服务水平,从侧重于考虑交通基础设施的功能性和管理的方便性,转到更多考虑社会公众、管理对象的实际需求上,促进社会和谐与文明进步。以多层次、多样化的交通产品以及安全、便捷、可靠、经济的运输服务,尽力满足交通设施使用者和运输服务消费者的需求。
    落实科学的发展观,体现在发展方式上,必须坚持交通发展与自然和谐统一,建设节约型、集约型和循环经济型行业,把提高机动性与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加强安全相统一的理念贯穿到交通建设、养护、运输、管理的各个环节。高度重视交通建设的内在质量,提高基础设施的耐久性和实用性。高质量,就是最好的节约。
    落实科学的发展观,体现在协调发展理念上,必须坚持区域交通、城乡交通一体化发展,区别对待,重点扶持,加强薄弱环节。有重点、有差异地确定不同区域交通发展规模和水平,实行区域交通差异化发展战略;进一步加强农村公路建设,支持革命老区、边远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解决出行难问题,让农民兄弟尽早走上沥青路、水泥路。



      相关文档
    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开创交通科教工作新局面——2004年交通科技教育工作回顾
    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开创交通科教工作新局面——2004年交通科技教育工作回顾
    以科学的发展观为指导全面提升交通基本建设质量水平
    以科学的发展观为指导全面提升交通基本建设质量水平
    以人为本树立科学发展观扎扎实实做好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工作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维护单位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46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