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提高五方面能力——三谈贯彻落实全国交通工作会议精神》,详情请点击访问!" />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返回部主站
 
 
 
首 页 | 会议概况 | 报告解读 | 背景资料 | 媒体报道 | 贯彻落实 | 专家访谈 | 会议图片
首页 >> 工作会议 >> 全国交通工作会议 >> 2005年全国交通工作会议 >> 贯彻落实

着力提高五方面能力——三谈贯彻落实全国交通工作会议精神
          2005年01月07日
【字号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来源:中国交通报

  在2005年全国交通工作会议上,张春贤部长提出要着力提高五个方面的能力。这是交通部党组贯彻落实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提高行政能力的总体部署和要求。
    提高五个方面的能力,一是提高交通运输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能力。我们要加快建设便捷、安全、高效、舒适、环保的交通运输体系,提供效率高、成本低、污染小、质量优、安全好的运输服务,不断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此,需要更加注重人本需求、经济需求、安全需求、自然需求;准确判断经济社会发展趋势,认真分析和预测未来交通运输需求;科学谋划发展,加强交通规划和运输组织工作;进一步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高运输组织保障能力。
    二是着力提高交通运输统筹规划和协调发展的能力。提高这方面的能力,加强部省互动是关键。交通部统筹考虑全国交通发展时,兼顾东中西部实际,区别对待。各省在考虑本地区交通发展时,自觉服从国家交通发展的整体规划。增强统筹规划的科学性、前瞻性和指导性,正确处理建设与管理、质量与速度、运输与建设的关系,合理、节约、集约利用各种资源,促进区域交通、城乡交通一体化,推进建立健全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进一步加强农村公路建设,为解决“三农”问题创造良好交通条件。
    三是着力提高交通运输公共服务和组织保障的能力。坚持交通运输的经济原则、安全原则、通畅原则、效能效率原则。努力为社会和公众提供优质便捷、成本低廉、经久耐用的交通公共产品,提升交通运输服务的整体功能;提高公共产品的安全性,让人民群众放心;确保运输通道通畅,保证重点物资和群众生产生活资料运输;提高行政透明度和效率,不断提高交通公共服务的有效性和针对性。
    四是提高交通运输市场和建设市场依法监管的能力。我们要依法行政,健全交通法律法规体系,推进交通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进诚信政府和法制政府建设。依法为市场主体服务,创造良好的公平竞争环境;不断完善相关的配套管理办法和规则,完善行政执法、行业自律、舆论监督、群众参与相结合的市场监管体系;加强交通执法队伍建设,做到文明规范执法;营造诚信体系和诚信机制,不断提高交通行业的诚信度。
    五是提高交通安全管理和重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的能力。我们要在完善应急预案和机制、落实组织机构、改善技术装备、建设专业队伍等方面继续下功夫。从与管理服务对象联系最密切的环节、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入手,完善重大突发事件的防控预案,完善应急反应机制,努力做到事前能够预防,事中能够控制和处置,事后能够妥善处理。
    提高五个方面的能力紧密联系,相互贯通,是执政能力理论和交通实践结合的成果。各级主管部门和广大干部职工要把提高五个方面的能力作为自己的追求和目标。



      相关文档
    关于印发道路运输从业人员从业资格证印制发放办法的通知
    关于发布汽车运输危险货物规则等两项交通行业标准的通知
    辽宁省召开营口港治理水运工程质量通病成功经验推广动员会
    陕西省2007年第一次公路工程试验检测人员考试圆满结束
    北京市奥运工程监察部、市监察局副局长王荣军等到道路工程质量监督站对奥运道路工程质量监督情况进行检查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维护单位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46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