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返回部主站
 
 
 
首 页 | 会议概况 | 报告解读 | 背景资料 | 媒体报道 | 贯彻落实 | 专家访谈 | 会议图片
首页 >> 工作会议 >> 全国交通工作会议 >> 2005年全国交通工作会议 >> 专家访谈

对外合作 大有进展
          2005年01月06日
【字号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来源:中国交通报
  一年来的交通对外合作与交流工作都装在交通部国际合作司司长局成志的脑袋里。与他的交谈就是在他办公室里那张硕大的世界地图前开始的。
    “这一年来,我们整体推进了多边的区域交通合作,正式签署了联合国亚太经社会倡导的覆盖32个国家的《亚洲公路网政府间协定》,我国入网里程达2.6万公里,为今后开展全区域性的公路运输合作提供了基础条件。”局司长的手指向地图上中国的东南和西北两个区域说,   “多边合作,简单地说,就是‘一南一北’,工作都有实质性进展。”
    局司长如数家珍地详细介绍了这“一南一北”取得实质性进展的工作。东南:中国—东盟(10+1)交通部长会议机制日臻完善,《中国—东盟交通运输合作谅解备忘录》的正式签署,为中国与东盟各国建立长期稳定的交通合作关系提供了制度上的保障;大湄公河次区域六国便利运输协定附件和议定书的谈判进展顺利,中老缅泰四国上湄公河航道改善工程圆满竣工,由中老泰与亚行三国四方合作建设的昆曼公路老挝段工程正式开工。西北:上海合作组织交通部长会议机制也在日趋完善,《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公路运输便利化协定》的制定工作取得了实质性进展;由中国政府、亚行出资建设的中吉乌公路运输通道工程正式开工;第三届国际丝绸之路大会成功召开,与会的12国交通部长共同签署了部长联合声明,有力地推动了区域交通合作的发展。
    一口气说了这么多以后,局司长笑了,说:“有些人不太理解,觉得这些工作不应该是外交部的事吗?其实,合作建设国际公路水路运输通道、建立完善国际便利运输法律体系,是为了促进与周边国家的经贸发展。在国家之间的经贸合作中,交通是个‘先行官’。”
    说完了多边说双边。局司长继续说,今年的双边交通合作也进一步加强。我们与相关发达国家建立了更紧密的合作关系和长期稳定的合作机制,中美海运协定正式生效,中美交通合作谅解备忘录正式启动,进一步加深了与欧盟国家的交通合作关系,为我国国际航运发展创造了条件,为交通重点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搭建了平台。同时,我们与相关发展中国家建立了更广泛的合作关系,扩大了与拉美、非洲、东欧等地区发展中国家的合作,为我国拓展海外市场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相关文档
    关于印发道路运输从业人员从业资格证印制发放办法的通知
    关于发布汽车运输危险货物规则等两项交通行业标准的通知
    辽宁省召开营口港治理水运工程质量通病成功经验推广动员会
    陕西省2007年第一次公路工程试验检测人员考试圆满结束
    北京市奥运工程监察部、市监察局副局长王荣军等到道路工程质量监督站对奥运道路工程质量监督情况进行检查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维护单位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46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