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返回部主站
 
 
 
首 页 | 会议概况 | 报告解读 | 背景资料 | 媒体报道 | 贯彻落实 | 专家访谈 | 会议图片
首页 >> 工作会议 >> 全国交通工作会议 >> 2005年全国交通工作会议 >> 专家访谈

应急机制 防患未然
          2005年01月06日
【字号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来源:中国交通报
    12月20日清晨,入冬以来最大的一场雪降临北京。从睡梦中醒来的上班族又喜又忧。喜的是,雪花飘飘为即将来临的元旦增添了喜庆气氛;忧的是,上班怕是要迟到了。
    “今天真奇怪了,没想象的那么堵车,我用了1小时20分钟就到单位了,和平时差不多。同样的路,2002年那场雪我用了6个小时才到家。”家住天通苑的姜艳华女士在安定门上班,坐公交车近20公里的路程平时也要1个多小时。
    据了解,12月20日凌晨北京开始降雪后,北京市雪天道路交通保障应急指挥部办公室立即启动了雪天道路交通保障应急系统。由于准备充分,在上班高峰期来临前,公路、公交和环卫等部门的融雪扫雪工作已基本完成,北京的主要高速路和市内主要干道都未封闭,交通情况和平时差不多。今年,北京市重新修订了《雪天道路交通保障应急工作预案》,并在11月初就按照预案对各部门进行了部署,使得北京雪天交通应急反应能力大大提高。
    像北京一样,目前,全国各地都有针对性地出台了公路、水路等方面的交通应急工作预案。今年以来,在治超、抢运电煤等交通重大行动中,在预防禽流感、“辽海轮”海难救助、东航空难黑匣子搜寻、东沙岛渔民避风救助等重大突发事件中,交通系统的应急系统发挥了很大作用,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进一步提高。
    据介绍,根据国务院统一部署,今年以来交通部共组织编制了公路、水运和水上搜救3部综合应急预案和21部分预案,应急反应机制初步建立。
    全国各省(市、区)也根据交通部和当地政府的部署,制定了治超工作应急预案、防汛应急预案、突发公共事件交通应急预案、黄金周客运应急预案、煤炭运输保障应急预案、农产品应急运输预案、船舶溢油应急预案等。
    防患未然,决战一时。从即将过去的2004年看,全国交通系统有效地完成了应对各项突发事件的任务,应急决策、指挥、协调、实施能力大大提高。



      相关文档
    关于印发道路运输从业人员从业资格证印制发放办法的通知
    关于发布汽车运输危险货物规则等两项交通行业标准的通知
    辽宁省召开营口港治理水运工程质量通病成功经验推广动员会
    陕西省2007年第一次公路工程试验检测人员考试圆满结束
    北京市奥运工程监察部、市监察局副局长王荣军等到道路工程质量监督站对奥运道路工程质量监督情况进行检查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维护单位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46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