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返回部主站
 
 
 
首 页 | 会议概况 | 报告解读 | 背景资料 | 媒体报道 | 贯彻落实 | 专家访谈 | 会议图片
首页 >> 工作会议 >> 全国交通工作会议 >> 2006年全国交通工作会议 >> 报告解读

李盛霖部长提出交通发展需要把握八大问题
          2006年01月17日
【字号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李盛霖部长在全国交通工作会议提出了实现“十一五”交通发展目标要注意把握好的八大问题。
    第一,关于交通发展面临的形势。
    正确认识交通发展面临的形势,这是做好“十一五”交通工作的重要前提。交通运输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是经济运行的命脉,也是改善人民生活的重要条件。“十一五”期间,中央提出要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这既是交通事业发展的极好机遇,同时也对交通事业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中央强调,要不断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形成东中西优势互补、良性互动的协调发展机制,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条件是交通协调发展。中央要求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这就要求交通部门把节约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积极制定相关标准和规范,推动交通行业向节约化、集约化方向发展。中央确立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要加快交通关键领域重大技术开发和急需的人才培养,为行业发展提供技术和人才的支撑。中央把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求坚决遏制住重特大事故频发的势头,这方面交通行业负有重要责任,也有许多艰苦细致的工作要做。总之,“十一五”时期,交通事业发展的机遇和挑战并存。我们一定要认真分析判断交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进一步增强加快交通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认真把握和抓住机遇,坚定信心,积极应对挑战,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上来,统一到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提供更好服务保障上来,统一到推进交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上来,以交通事业的新发展来适应新形势,满足新需求,这是历史赋予我们的重要和光荣使命。
    第二,关于以科学发展观统领交通工作全局。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交通工作全局,这是做好“十一五”交通工作必须坚持的指导方针。坚持这一指导方针,一是在交通发展的指导思想上,要坚持以人为本,把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交通的需求作为交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二是在交通发展理念上,要坚持交通与自然相和谐,依靠科技进步,节约土地,保护环境,促进交通的可持续发展;三是在交通发展规划上,要注重合理布局,做好各种运输方式的相互衔接,发挥组合效率和整体优势,推进形成便捷、通畅、高效、安全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四是在交通发展政策和措施上,要坚持从国情出发,充分考虑交通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协调性、可持续性,实现良性互动,为建设和谐社会作出贡献;五是在交通法制建设上,要坚持依法行政,进一步转变职能,服务市场主体;六是在行业文明建设上,要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做到两个文明建设同步推进、协调发展,为交通发展提供精神动力。
    第三,关于加快农村公路建设。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中央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近年来,交通部门把建设农村公路作为支农惠农的实质性举措,同时积极推进农村客运网络化建设,探索农村客运公交化,取得了明显成绩。不久前,家宝总理、黄菊副总理分别作出批示,给予充分肯定,并要求把加快农村公路建设作为改善农村基础设施的一项重大任务,按照国务院通过的《全国农村公路建设规划》,不断完善政策措施,总结经验,继续抓好农村公路规划、建设、管护,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作出新的贡献。各级交通部门一定要站在全局的高度,把加快农村公路建设作为“十一五”交通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坚持以往成功经验的基础上,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修好农村路,服务新农村。一是在资金上要给予更多的倾斜;二是充分依靠和发挥好地方政府、农民群众以及受益企业的积极性,形成建设农村公路的合力;三是“一事一议”,不强行摊派和集资;四是量入为出,实事求是,标准规范以及线形选择等要因地制宜,依法征地拆迁,保护耕地和环境,不滥采滥挖;五是落实《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方案》,明确责任,加强养护;六是继续推进农村客运网络化建设,做到路通车通,方便农民群众出行。
    第四,关于加强高速公路建设与管理。
    加快高速公路建设,疏通大动脉,形成大通道,不仅能带动国省干线和农村公路发展,改善微循环,而且能有效促进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和农村公路的有机衔接,为更好地发挥路网整体效能,形成便捷、机动、安全的运输大通道提供条件。《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是国家重要的专项规划之一,我们要坚定不移地组织好、实施好,这是国家发展战略和宏观经济发展的客观需要,也是交通发展的长远大计。高速公路正处在发展的关键时期。要珍惜和利用这一好的局面,进一步健全完善已经形成的多元化投融资机制,不断推进高速公路发展。同时要切实研究解决高速公路管理、特许经营、滚动发展等问题,理顺管理体制,促进高速公路健康发展。
    第五,关于加快水运发展。
    水运发展是实现交通可持续发展的优势所在,也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积极举措。“十一五”要把加快水运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占地省、污染小、运量大的水运优势发挥好。
    加快水运发展,要积极促进沿海港口健康发展。要重视编制和协调好港口规划,加强建设项目前期工作。《全国沿海港口布局规划》经国务院批准后,是我国今后一段时期沿海港口发展和建设的指导性文件,各有关省区市要按照这个规划做好省级港口布局规划和主要港口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同相关规划做好衔接,切实防止港口低水平重复建设。重视港口岸线的有效保护与合理开发。港口岸线是国家经济、国防安全的战略资源,也是不可再生的宝贵资源,要按照“深水深用、合理开发”的原则,切实做好港口岸线的管理工作,鼓励港口资源整合,把港口岸线保护好、使用好。要加大港口功能结构调整。在积极开发建设新港区的同时,要采取扶持政策,推进老港区功能的调整、改造、开发和功能置换,全面提升港口整体素质、促进港口可持续发展。
    加快水运发展,要把加快内河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采取多项措施扎实推进。要以长江黄金水道建设为重点,加大《长江干线航道发展规划》、《长江三角洲高等级航道网规划》的实施力度。充分利用发展内河水运的有利时机和较好氛围,进一步健全部和沿江省市合作机制,细化和落实方案措施,分阶段稳步推进。规划和建设好其他具有发展潜力的内河航运。部已印发了《珠江三角洲高等级航道网规划》,正在编制《全国内河航道与港口布局规划》,要按照规划确定的方案和项目组织实施。部每年安排一定比例的资金用于内河水运基础设施建设,“十一五”将加大投入力度。地方要结合建设需求,落实资金,使内河水运建设有稳定的资金来源。
    第六,关于资源、能源和资金约束。
    交通行业是资源占用型和能源消耗型的行业,同时也可以成为节约型的行业。在资源、能源和资金约束日趋明显的情况下,必须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节约土地,节能降耗,开源节流,以保证实现“十一五”的发展目标。
    节约土地就是要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最大限度地保护环境,按照安全、经济、环保、实用的理念,提升行业管理水平,加强工程项目审批、工程设计和施工管理,从严把关,尽量利用荒地和废弃耕地,避免大填大挖,不片面追求过高的技术标准。
    节能降耗就是要努力降低交通建设、运输管理各个领域、各个环节的建设成本和管理成本,抓紧研究车辆、船舶用油,码头装卸设备用电等行业节约型技术、标准和规范,推广先进的标准化车船装备,发展循环交通经济,推进节约型行业建设。
    开源节流就是要千方百计落实资金保障。国家对“十一五”交通建设投资比例将比“十五”有一定幅度的提高,但支撑较大的交通发展规模需要发挥多方面的积极性,特别是地方要切实落实好配套资金。要进一步完善投融资机制,进一步拓宽筹资渠道,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同时,要充分利用好现有政策,确保各项规费应征不漏。
    第七,关于提高创新能力。
    创新是交通行业发展的灵魂、动力和源泉,也是实现“十一五”发展目标的重要条件。要贯彻落实全国科学技术大会精神,始终把提高交通行业的创新能力摆在突出位置。交通行业是一个传统的行业,但当今发展日新月异,新设备、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层出不穷。我们要站在世界交通发展趋势、发展规律的角度审视中国交通发展水平,站在我国国民经济发展全局的角度审视交通适应能力,站在人民群众对交通需求的角度审视交通服务水平,站在行业以外的角度审视交通存在的问题,开拓视野、创新理念,在体制机制创新上有新思路,在人才培养和引进上有新进展,在推进科技进步上有新成果,在实现可持续发展上有新突破,努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创新型行业建设,推动增长方式的转变,进一步加快交通行业由传统产业向现代产业过渡的历史进程。
    第八,关于加强队伍建设。
    落实并完成好“十一五”发展目标和任务,必须要有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干部职工队伍作保证。我们要结合交通实际,从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制度上入手,着力建设一支自觉奉献、勇于创新、拼搏进取、团结协作的职工队伍;建设一支热情服务、作风严明、素质过硬、严格执法的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一支政治坚定、求真务实、廉洁高效、执政为民的领导干部队伍。
    交通行业与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密切相关,我们所做一切工作的着眼点都是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各级领导干部要牢记“两个务必”,自觉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经常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了解和掌握群众对交通的需求是什么,我们能为群众做些什么,始终想着群众,心里装着群众,切实把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事情办实办好。
    团结是做好交通各项工作的重要基础。搞好团结、维护团结是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当前,交通行业上下比较团结,整个行业的凝聚力强,要倍加珍惜和维护这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各方面要继续互相支持、互相补台、互相谅解,使大家始终能够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要在实践中加强探索和研究,努力建设具有鲜明行业特点和时代特征的交通文化,用文化和精神的力量凝聚全行业,使交通行业更加充满活力,不断开创交通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相关文档
    李盛霖部长提出交通发展需要把握八大问题
    港口内贸八大货种装卸包干费将有行业建议价
    穗救艇4
    穗救艇6
    穗救浮驳1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维护单位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46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