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返回部主站
 
 
 
首 页 | 会议概况 | 报告解读 | 背景资料 | 媒体报道 | 贯彻落实 | 专家访谈 | 会议图片
首页 >> 工作会议 >> 全国交通工作会议 >> 2006年全国交通工作会议 >> 贯彻落实

发展水运要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六谈贯彻落实全国交通工作会议精神
          2006年02月09日
【字号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在全国交通工作会议上,黄菊副总理要求,切实把发展内河水运作为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措施提到重要议事日程。李盛霖部长提出,“十一五”要把加快水运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李盛霖部长要求“十一五”着力办成的六件大事中,有两件与发展水运有关。可以说,发展水运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恐怕从来没有这样强调过。
  与其他运输方式相比,水运具有运量大、能耗小、成本低、占地少、污染轻等优势。发展水运既是国民经济和交通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交通可持续发展,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积极举措。因此,加快水运发展是今后一个时期交通发展的重要任务之一。
  加快水运发展,我们要重视编制和协调好港口规划。《全国沿海港口布局规划》是我国今后一段时期沿海港口发展和建设的指导性文件,各地要按照这个规划做好省级港口布局规划和主要港口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同相关规划做好衔接,防止低水平重复建设。重视港口岸线的有效保护与合理开发。按照“深水深用、合理开发”的原则,切实做好港口岸线的管理工作,鼓励港口资源整合,把港口岸线保护好、使用好。对出台的《长江干线航道发展规划》、《长江三角洲高等级航道网规划》、《珠江三角洲高等级航道网规划》等水运规划,加大实施力度,按照规划确定的方案和项目,加强项目前期工作,加快建设步伐。
  加快水运发展,我们要加快沿海港口建设。加速推进上海等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增强其辐射功能。进一步完善沿海港口布局,加快煤油矿箱四大货种专业化码头及其中转系统建设,努力改善航道等基础设施条件,增强集疏运能力,扩大吞吐能力。进一步完善港口管理体制,加大港口功能结构调整,在积极开发建设新港区的同时,要采取扶持政策,推进老港区功能的调整、改造、开发和功能置换,全面提升港口整体素质,促进港口可持续发展。
  加快水运发展,我们要以长江黄金水道建设为重点,加快内河水运建设。加强全国内河水运规划和发展政策研究,加大对内河水运发展的扶持和倾斜力度。结合建设需求,落实配套资金,使内河水运建设有稳定的资金来源。认真贯彻“合力建设黄金水道,促进长江经济发展”座谈会精神,充分发挥中央和沿江省市两个积极性,加强规划,加快建设,提升长江水运生产力水平,实现内河水运和沿海港口的协调发展。继续抓好京杭运河扩能重点工程、长三角和珠三角高等级航道网建设及重要航电枢纽建设,加快推进内河船型标准化工作。
  长风破浪会有时。我们期待着水运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中国交通报》讯
 


      相关文档
    关于印发道路运输从业人员从业资格证印制发放办法的通知
    关于发布汽车运输危险货物规则等两项交通行业标准的通知
    辽宁省召开营口港治理水运工程质量通病成功经验推广动员会
    陕西省2007年第一次公路工程试验检测人员考试圆满结束
    北京市奥运工程监察部、市监察局副局长王荣军等到道路工程质量监督站对奥运道路工程质量监督情况进行检查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维护单位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46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