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返回部主站
 
 
 
首 页 | 会议概况 | 报告解读 | 背景资料 | 媒体报道 | 贯彻落实 | 专家访谈 | 会议图片
首页 >> 工作会议 >> 全国交通工作会议 >> 2006年全国交通工作会议 >> 专家访谈

福建省交通厅厅长谢兰捷:一通百通 海西纵横
          2006年01月16日
【字号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最近,福建省省委书记卢展工在听完工作汇报,并充分肯定了交通工作新思路后,为福建交通发展提炼了交通精神:‘一通百通,海西八方纵横’。这是对福建13万交通职工莫大的鼓舞和鞭策!”日前,福建省交通厅厅长谢兰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兴冲冲地说。
    提起福建交通在今后乃至“十一五”规划中,将有哪些创新和超前的举措时,谢兰捷说:“概括起来,主要做好‘三个着力推进’。”
    在福建交通地图前,谢兰捷侃侃而谈:“首先,是着力推进通道建设。以沿海港口为龙头向西推进,从北向南,以宁德港、福州港、湄洲湾港、厦门港为起点建设东西横向高速公路主通道;着力向中西部省份延伸,拓宽海峡西岸港口群的经济腹地,发挥福建省岸线资源优势,把港口做大做强,推动福建经济快速发展。”
    福建是海洋大省,港口是最大的资源优势。但一直以来,福建的港口发展十分缓慢。所以,在提出“海西”战略之后,福建省委、省政府认定港口的巨大推动作用,提出了以港口为核心来规划和建设综合交通体系的战略思路。在“十一五”规划中,福建水运工程安排投资达300亿元。这一数字,是福建省“十五”完成水运工程投资65亿元的4.6倍还多。
    “我们现在正在做港口资源整合工作,厦门湾港口管理体制一体化工作已基本结束。整合后的新厦门港,已于元旦开始运行。今年,我们还将与有关厅局委一起,对‘一湾两港’的湄洲湾港口管理体制进行调研,提出改革方案,以更好地发挥港口对整个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乃至全国内地纵深腹地的辐射效应。”谢兰捷说。
    在此前担任福建省重点工程办公室主任时,谢兰捷就调研并思考过福建交通网络建设问题。他认为,只有早日建设起四通八达的公路交通网,才能冲破福建重山阻隔的地理障碍,快速有效地推动“海峡西岸”建设进程。
    “因此,务必着力推进公路网络建设。”谢兰捷的福建公路网络思路是,以高速公路为骨架,把所有县城和全省10大旅游景点都连接上高速公路;同时,下大力气推进县城1小时上高速公路经济圈、重点旅游道路、社会经济效益显著道路和农村路网建设,形成海峡西岸八方纵横的交通大网络,发挥交通整体效益,让广大人民群众出行便捷,让城乡货物通畅流动。他介绍,今后五年,福建将投资750亿元再建1000多公里高速公路,到“十一五”末,福建高速公路总里程将达2450公里。普通公路建设齐头并进,到2010年,全省二级以上公路总里程达6300公里;五年内,所有建制村村村通水泥路。
    谢兰捷说,福建还将着力推进枢纽建设。以形成国家级综合交通运输枢纽为目标,推进福州、厦门中心城市综合交通枢纽建设。让通道和网络在枢纽节点上对接,使海峡西岸经济区的人流、物流实现零距离、无缝隙衔接和集散,为两岸‘三通’做好呼应和准备。”
    “总之,未来五年,福建交通的建设与发展将向大通道、大网络、大枢纽目标挺进。”谢兰捷信心十足地说。

 

福建省交通厅厅长谢兰捷 

 



      相关文档
    [青海]省交通厅召开“春节、两会”维稳信访工作安排会
    [青海]省交通厅在2012年度全省三产调查工作中荣获“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青海]省交通厅召开“草皮护坡”补充定额审查会
    [青海]省交通厅对共玉公路冬季施工安全生产情况进行专项检查
    [青海]省交通厅安监处会同省高管局检查西宁南绕城公路冬季施工安全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维护单位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46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