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返回部主站
 
 
 
首 页 | 会议概况 | 报告解读 | 背景资料 | 媒体报道 | 贯彻落实 | 专家访谈 | 会议图片
首页 >> 工作会议 >> 全国交通工作会议 >> 2006年全国交通工作会议 >> 专家访谈

黑龙江省交通厅厅长段明山:突破瓶颈 负重前行
          2006年01月16日
【字号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十五”期间,黑龙江省公路里程增加了12551公里,从而让更多的人踏上了便捷、通畅的坦途。“十一五”黑龙江省交通厅将采取什么措施,从根本上解决交通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瓶颈”问题?对段明山厅长的采访就从黑龙江交通“十一五”规划开始。
  “党中央确定的科学发展观为黑龙江制定‘十一五’规划指出了方向。”段明山说,“十一五”期间,黑龙江省国民经济将保持持续快速增长趋势,经济规模将不断扩大,工业化进程明显加快,对能源、原材料需求大幅增加,必然使公路水路客货运输需求保持持续增长势头。但是,黑龙江公路设施的现状落后于全国的交通发展水平和全省经济社会的发展速度。因此,“十一五”黑龙江交通要获得长足发展,就要突破瓶颈,负重前行。
  未来五年,黑龙江交通将怎样投资才能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段明山告诉记者,省交通厅围绕黑龙江六大产业基地、现代农业、旅游业、促进对俄经贸战略升级、哈大齐工业走廊和生态省建设,将加快干线公路升级、农村公路建设、哈大齐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及口岸交通建设,完善物流网络。因此,“十一五”全省交通将确保完成投资750亿元,向实现投资1000亿元冲击。
    段明山向记者介绍了黑龙江省远景交通布局规划:全省骨架公路网规划总里程约1.3万公里,规划等级为二级以上公路标准,其中高速公路约4300公里,一级公路2800公里,其余为二级公路;农村公路规划18万公里。在“十一五”期间,全省将建设高速公路1164公里,一级公路574公里,二级公路2677公里,农村公路62750公里。
    段明山说,“十一五”期间,黑龙江省将重点发展哈大齐区域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绥满公路、同三公路、黑大公路等边境贸易大通道全线改造升级为高速公路;积极推进边境界河“五桥”工程;建设东宁、绥芬河、黑河等13个口岸设施;建设哈尔滨客运枢纽中心等21个枢纽项目和66个县级客运站、1043个乡镇客运站,实现村村通。同时,水路运输计划完成大顶子山航电枢纽项目工程,开工建设依兰项目,谋划佳木斯悦来航电枢纽项目,建设松花江佳木斯至同江段航道整治工程等25个水运项目,开通江海联运航线。到“十一五”末,实现道路货运周转量翻一番,水运货物周转量翻两番。
    在黑龙江省交通地图前,段明山向记者描绘了黑龙江交通的宏伟蓝图:到“十一五”末,黑龙江公路总里程将达7万公里,路网密度每百平方公里34公里。其中,高速公路2120公里,一级公路1600公里,覆盖除大兴安岭、黑河以外的所有区域中心城市;二级以上公路12000公里,覆盖全省65个县、市、区,全省骨架公路网的技术水平和服务功能将得到显著提升;乡镇公路实现等级硬化路面贯通,100%的建制村实现通公路,55%以上的建制村通水泥路或沥青路。五年后,交通的大发展将更深刻地推动黑龙江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条件的改善。

黑龙江省交通厅厅长段明山



      相关文档
    2006年日照港口货物吞吐量突破1.1亿吨 生产实现新跨越
    2006年太仓港国际航行船舶靠泊量首次突破1000大关
    “安检交流”论坛建立46天,访问人次突破400
    突破内河航运发展“瓶颈”——访全国政协委员苏国萃
    我国港口集装箱吐量突破4000万标箱,跃居世界首位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维护单位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46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