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返回部主站
 
 
 
首 页 | 会议概况 | 报告解读 | 背景资料 | 媒体报道 | 贯彻落实 | 专家访谈 | 会议图片
首页 >> 工作会议 >> 全国交通工作会议 >> 2007年全国交通工作会议 >> 报告解读

坚持科学发展 加快转变进程——三论贯彻落实全国交通工作会议精神
          2007年01月11日
【字号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在2007年全国交通工作会议上,交通部领导从分析世界交通发展趋势、发展规律入手,审视我国交通发展水平;立足国民经济发展全局,审视交通适应能力;从人民群众对交通需求出发,审视交通服务水平;站在行业以外的角度,审视交通存在的问题;提出做好“三个服务”,推进交通又好又快发展,在发展的实践中不断丰富“三个服务”的内涵,加快推进交通由传统产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变的进程。

    应该说,会议提出的目标非常明确,措施非常具体。贯彻落实全国交通工作会议精神,我们必须坚持科学发展的理念,必须把农村公路建设作为交通工作的重中之重,必须突出重点、统筹兼顾、量力而行、加强薄弱环节,必须坚决走出一条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的交通发展之路,必须切实加强安全监管和人命救助,必须不断深化行业文明建设。在发展理念上,要更加注重以人为本、好中求快、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在发展模式上,更加注重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在发展内容上,更加注重建设、管理和服务协调发展,促进量的增加和质的提升;在发展方式上,更加注重效率与公平并重,统筹区域、城乡发展;在发展动力上,更加注重依靠创新,实现质量型、效益型增长。在发展方针上,强调量力而行,尽力而为。这应该是加快交通由传统产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变进程的指导原则。

    加快转变进程,我们要抓住交通发展面临的四个机遇,着力解决六大问题,即抓住我国优先发展服务业、加快调整经济结构、着力解决民生问题带来的机遇,发达国家经济发展重心转向服务业带来的机遇,切实解决交通有效供给不足问题,不适应综合运输体系要求问题,增长方式粗放问题,环境、资源制约问题,安全形势依然严峻问题,管理水平有待提高问题等。我们一定要增强解决这些问题的时间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加快转变进程,我们要把握好调整交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提高创新能力、强化行业管理四个环节,调整优化投资结构、基础设施结构和运输结构;把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作为推动交通增长方式根本转变的重要抓手,使交通发展由主要依靠资本、土地、劳动力等生产要素的数量投入推动增长,逐步转变到更多地依靠提高生产要素的利用效率推动增长,做好节能、节材、环保和土地、岸线的集约利用,发展交通循环经济;把提高创新能力作为优化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切实从行业管理角度履行好公共服务、市场监管等职能,特别是加强收费公路管理和水上安全监管。  

    加快转变进程,我们要转变发展理念、明确发展内涵,注重依靠科技进步和管理创新促进科学发展,实现交通由外延式的粗放型增长向内涵式的集约型增长转变、由以生产增长为导向的发展向以提高服务质量为导向的发展转变,为经济社会发展当好先行,提供保障。(本系列评论刊登完毕)



      相关文档
    关于印发道路运输从业人员从业资格证印制发放办法的通知
    关于发布汽车运输危险货物规则等两项交通行业标准的通知
    辽宁省召开营口港治理水运工程质量通病成功经验推广动员会
    陕西省2007年第一次公路工程试验检测人员考试圆满结束
    北京市奥运工程监察部、市监察局副局长王荣军等到道路工程质量监督站对奥运道路工程质量监督情况进行检查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维护单位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46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