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返回部主站
 
 
 
首 页 | 会议概况 | 报告解读 | 背景资料 | 媒体报道 | 贯彻落实 | 专家访谈 | 会议图片
首页 >> 工作会议 >> 全国交通工作会议 >> 2007年全国交通工作会议 >> 报告解读

做好“三个服务”是发展的立足点和归宿——二论贯彻落实全国交通工作会议精神
          2007年01月11日
【字号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在2007年全国交通工作会议上,李盛霖部长提出了“努力做好‘三个服务’,推进交通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总要求。这是部党组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总结多年来交通改革发展的实践经验,深刻认识和努力把握交通发展规律,对交通长远发展的战略思考;符合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符合新时期、新阶段交通发展的方向,符合世界经济发展的潮流。部领导在会上既讲发展,又讲服务,我们在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中,要正确把握两者的关系。
  交通行业兼有基础产业和服务业的双重属性,本质属性是“服务”。“三个服务”强调“服务”,包含了服务能力、服务水平、服务质量的全面提升。因此,我们既要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更要注重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做到又好又快、好中求快。
  随着高速公路网、农村公路建设、全国沿海港口布局等国家规划的实施,交通正处在一个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但是,由于土地、环境、能源制约,由于长期发展积淀下来的一些问题困扰,由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人民群众对交通服务需求提高,交通发展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做好“三个服务”,要求交通发展必须顺应这种新变化、新形势,切实调整结构,注重各种运输方式间的衔接,优化资源配置。切实转变增长方式,由偏重“量”的增长,到追求“量”和“质”的统一,实现规模、质量和服务的协调发展。
  我们必须看到,现阶段交通主要矛盾仍然是不断增长的需求和有效供给不足的矛盾。提出“三个服务”不是不要发展,恰恰是为了更好地发展。新时期加快交通发展绝不仅仅只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而是更加注重服务的质量和水平,不断拓展发展的内涵。否则,一条腿长、一条腿短,就有可能失去发展的机遇。做好“三个服务”本质上是发展,发展是硬道理,我们需要的不但是质量效益和规模速度相协调的发展,而且是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要求,促进交通更好更快发展,而不是放慢发展速度,更不是不要发展。没有基础设施“量”的规模,就没有做好服务的基础,反之,光有基础设施规模,不注重加强管理、提高服务水平,不仅现有的建设成果不能发挥应有效益,更说不上做好服务。
  因此,我们对“三个服务”要有全面、正确、清醒的理解,不能简单、机械。“三个服务”是交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是对交通发展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没有发展,根本谈不上服务。发展是手段,服务是目的。交通基础产业要优先发展,主动服务;立足“三个服务”,推动交通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说,做好“三个服务”,既是发展的立足点,又是发展的归宿,二者相辅相成,互为促进。



      相关文档
    交通部直属机关党委举办“三个服务”专题讲座
    专家谈“三个服务”
    实践“三个服务” 落实金塘大桥箱梁出运安全措施
    济南海事局认真落实“三个服务”精神,解决辖区船员体检若干问题
    北海海事局践行“三个服务”,确保北海涠洲岛籍居民渡海过节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维护单位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46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