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返回部主站
 
 
 
首 页 | 会议概况 | 报告解读 | 背景资料 | 媒体报道 | 贯彻落实 | 专家访谈 | 会议图片
首页 >> 工作会议 >> 全国交通工作会议 >> 2007年全国交通工作会议 >> 贯彻落实

交通部直属海事系统工作会议提出加强水上安全监管,努力做好“三个服务”
          2007年01月19日
【字号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海事工作要实现管理更规范服务更优质
深入推进平安交通建设,建立搜救补偿机制,发展船员队伍吸纳社会就业

 

    记者从1月18日在深圳召开的2007年交通部直属海事系统工作会议上获悉,直属海事系统今年将围绕“三个服务”,以水上安全监管作为行业管理切入点,努力实现管理更规范,服务更优质。

    交通部副部长徐祖远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充分肯定了水上交通安全形势保持持续稳定等主要成绩,要求直属海事系统以平安交通建设为核心,抓好安全与主权;以能力建设为重点,抓好队伍和服务;以创新发展为动力,抓好法治与机制建设;以构建和谐为保障,抓好规范和作风。

    徐祖远指出,发挥海事职能,提升服务经济社会能力,海事部门要跟踪分析经济转轨,关注现代物流的发展和产业结构的调整;跟踪分析社会转型,关注农民转行、军人转业、渔民转产,扶持职业教育,严格考试发证,促进船员队伍数量增长、素质提高、结构改善;跟踪分析航运发展趋势,关注水路运输服务体系的建设和完善,更好地发挥水运优势。

    据悉,今年直属海事系统将抓好深化“规范管理年”活动、创新综合治理新方法、深入开展平安交通建设、做好服务经济社会大文章、开创海事发展新局面、加强精神文明和行风建设等6项重点工作,力争在水上安全形势、海事服务、依法行政水平、监管能力、海事发展、海事形象等六项工作目标上实现新突破。

    在推进平安交通建设上,将继续开展渡口渡船安全管理、低质量船舶治理等专项整治,加强农用船、旅游船、客滚船安全管理,建立船载危险品长效管理机制;健全三级海事巡航执法协调机制,提高巡航执法效能;对交通行业大型企业实施安全指标考核,开展安全诚信航运公司评选;指导各地、各水运企业建立和完善各种险情应急反应程序。

    为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交通部海事局承诺,将以发展船员队伍为重点,大力扶持航海职业教育,继续推进中西部海员培养发展,吸收非航海类专业毕业生加入海员队伍,建立部队退伍官兵进入海员队伍的渠道,协助地方政府做好渔民转产转业工作;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和风险评估进行通航水域功能规划,推动实施水上交通组织方案;积极引导船舶结构调整,逐步淘汰高耗能、污染大、安全性能低的船舶。

    今年直属海事系统将重点建设北方海区千吨级巡视船、海事应急辅助指挥系统试点工程、7个VTS基站、7个VHF基站和8个海事基地工程,引进两架直升机;基本实现船舶持IC卡签证。

    另据交通部海事局常务副局长刘功臣透露,为提高水上应急搜救能力,今年将在秦皇岛水域举行海上船舶溢油应急演习,在长江水域举行联合搜救演习。此外,还将通过建立搜救补偿机制,招募海上搜救志愿者,广泛增强社会水上活动风险意识、船舶船员自救、互救意识和能力。



      相关文档
    湖北省交通厅质监局组织对高速公路项目负责人进行安全知识考核
    湖北省交通厅质监局组织对全省在建重点工程施工安全进行督查
    部总站水运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督查组在天津港的督查工作顺利完成
    交通部质量和安全督查组对浙江省舟山连岛工程、黄衢南高速公路进行督查
    福建省交通质监站在福州召开全省交通质量安全监督工作会暨廉政教育年活动动员会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维护单位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46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