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返回部主站
 
 
 
首 页 | 会议概况 | 报告解读 | 背景资料 | 媒体报道 | 贯彻落实 | 专家访谈 | 会议图片
首页 >> 工作会议 >> 全国交通工作会议 >> 2007年全国交通工作会议 >> 贯彻落实

[西藏]在服务中实施管理 在管理中体现服务——访西藏自治区交通厅副厅长 常行宪
          2007年01月26日
【字号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在今年的全国交通工作会议上,李盛霖部长提出了“三个服务”的新理念,我们要深刻领会“三个服务”的精神实质,注重创新,强化管理,努力做好“三个服务”,推进运输、海事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首先,要正确认识管理和服务的关系,坚持寓管理于服务之中,推进道路运输和海事事业快速协调发展。要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紧紧围绕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大局,强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在服务中实施管理,在管理中体现服务。要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增强政府交通部门、海事部门的行政执行力和公信力,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规范行政权力运行,综合运用法律、经济和必要的行政手段,培育和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道路和水路运输市场。要把安全理念牢牢植根于运输规划、生产建设、管理服务各个环节,着力解决运输管理、安全监管中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建立快速高效的应急反应和安全防范体系,提高事故预防、人命救助和事故处理能力,为广大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提供满意放心的运输服务。

    其次,要加强队伍建设,依法行政,树立良好的行业形象。随着西藏经济的快速发展,运输市场规模也越来越大,要管好全区道路和水路运输工作,任重而道远。必须继续加强队伍建设,注重提高运管(海事)人员素质,结合工作需要,有针对性、有计划性、有选择性的进行培训,特别是对干部职工进行党的方针政策、法律的学习和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理论水平、服务水平和管理水平,坚持依法行政、文明执法。同时要加强干部职工的职业道德教育,增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树立良好的运政形象。

    三是要加快农村客运站场建设,推进农村客运市场发展。目前全区已有近400个乡镇开通了客运班线,农牧区群众出行难的问题基本得到了解决。但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出行要求也就不断提高,要求选择更加方便、快捷、舒适的乘车方式,因此要把工作重心从解决农牧民群众“走得了”向“走得好”、“走得安全”转变。随着青藏铁路的开通和区内公路建设力度的加大,农村客运市场的发展空间很大,加大农牧区客运站点基础设施建设是当前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刻不容缓。运管部门要紧密结合当地实际和运输发展需要,因地制宜,尽快完善农牧区客运站点建设和运输线路、投放运力的安排计划。同时,要加大对水运渡口、渡船的改造和投入力度,努力为农牧民出行提供便利条件。

    四是要坚持源头管理,督促运输企业落实好安全生产责任制,提高企业管理服务水平。必须站在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站在为党和人民利益负责的角度去考虑问题,按照“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工作理念,高度重视运输安全工作,增强做好安全管理工作的自觉性。安全管理工作关键是抓好落实,运管部门要认真履行“三关一监督”工作职责,强化道路运输安全管理,切实解决安全生产制度执行不严、落实不到位等问题,从源头上消除安全事故隐患。抓住薄弱环节,强化安全监督检查,特别是春运、“五一”、“十一”和旅游旺季的安全检查,要做到“早准备、早安排、早落实”,做到从源头管理,严厉打击各类运输违章行为。要进一步加强水上运输安全管理,规范渡口渡船安全生产,坚决打击“三无”渡船和超载、混载等违章行为,全面清理老旧船舶,切实消除水上运输安全隐患。

    五是要依靠地方政府,协调各部门,规范发展运输市场,努力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要扎实推进道路运输业、水运业的发展,离不开当地政府和各职能部门的关心与支持。必须紧紧依靠当地各级政府,加强各部门间的协作,正确处理执法环节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整顿规范道路运输市场,服务于地方经济的发展。

    总之,2007年的运管、海事工作要以做好“三个服务”为目标,以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大力弘扬“团结务实、开拓创新、无私奉献、一心为民”的交通精神,构建平安西藏、和谐西藏,为实现西藏交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相关文档
    公路建设监督管理办法
    江苏省交通厅举办全省《公路水运工程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办法》宣贯会
    兵团路基、监理规范及公路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等宣贯培训班圆满结束
    江苏省交通厅转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建设部《建设工程监理与相关服务收费管理规定的通知》的通知
    兵团路基、监理规范及公路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等宣贯培训班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维护单位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46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