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返回部主站
 
 
 
首 页 | 会议概况 | 报告解读 | 背景资料 | 媒体报道 | 贯彻落实 | 专家访谈 | 会议图片
首页 >> 工作会议 >> 全国交通工作会议 >> 2007年全国交通工作会议 >> 媒体报道

“三个服务”理念将成为2007年中国交通主旋律
          2006年12月30日
【字号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九日电 题:“三个服务”将成为二00七年交通主旋律

  中国交通部部长李盛霖今日在二00七年全国交通工作会议上推出交通行业“三个服务”理念,即:交通要服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服务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该理念将成为二00七年道路交通的主旋律。

  在此间召开的工作会议上还公布了最新数字:二00七年,中国交通计划建成高速公路五千公里以上,确保完成“五纵七横”国道主干线建设任务,加强国家高速公路网建设;继续加快西部开发八条省际通道建设;全面加强农村公路建设,全国新改建农村公路将达三十万公里。

  从以上信息看,明年中国道路交通除尽力扩大网络建设外,还要服务至上。

  众所周知,长期以来,交通处于对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制约状态,始终是偏于增长、轻于服务。随着中国国民经济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交通增长转型的任务越来越紧迫。

  现如今,火车提速了,而受高速公路限速制约,汽车不能提速。公路客运面临严峻考验。那怎么与铁路“斗法”,争夺客源?

  专家们认为,交通运输的发展模式、发展重点、有效供给必须随着要求变化而加以调整。像公路,就应把着眼点放在火车不停靠的地方,实行门到门服务,并把此项服务发挥到淋漓尽致,成为公路客运应对市场变化的主要手段。

  全国交通工作会议提出,明年公路交通工作必须服从、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转变发展理念、明确发展内涵,注重依靠科技进步和管理创新促进科学发展,实现交通由外延式的粗放型增长向内涵式的集约型增长转变、由以生产增长为导向的发展向以服务质量为导向发展转变。服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是交通工作的总任务;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交通工作的重中之重;服务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是交通工作的根本要求。

  如何具体做好“三个服务”推进交通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李盛霖指出,一要加强国家高速公路网建设;加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洋山深水港区集装箱码头等沿海煤炭、原油、矿石、集装箱专业化码头和深水航道建设;加快推进以长江黄金水道为重点的内河建设。此外,实施“国家高速公路不停车收费与服务系统”。

  二要进一步创新交通公共服务体制,健全完善惠及全民的交通公共服务体系,着力解决交通建设、运输管理、安全监管中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

  三要加强运输市场监管,改进运输市场监管手段,强化市场准入,建立健全运输市场信用机制,加强运输组织协调,保障重要物资和紧急物资运输,继续加强车辆超限超载治理,不断提高交通服务水平。完
 



      相关文档
    交通部直属机关党委举办“三个服务”专题讲座
    专家谈“三个服务”
    实践“三个服务” 落实金塘大桥箱梁出运安全措施
    济南海事局认真落实“三个服务”精神,解决辖区船员体检若干问题
    北海海事局践行“三个服务”,确保北海涠洲岛籍居民渡海过节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维护单位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46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