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返回部主站
 
 
 
首 页 | 会议概况 | 报告解读 | 背景资料 | 媒体报道 | 贯彻落实 | 专家访谈 | 会议图片
首页 >> 工作会议 >> 全国交通工作会议 >> 2007年全国交通工作会议 >> 专家访谈

做好“三个服务” 坚持“五个发展”——浙江省交通厅党组书记、厅长 郭剑彪在浙江省交通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07年02月02日
【字号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2007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第二年,是完成本届政府任期内各项目标任务的最后一年。2007年浙江省交通工作面临新的机遇。当前全国及浙江省经济继续快速发展,对交通运输有着旺盛的需求;全国交通工作会议提出的“三个服务”的指导思想,进一步明确了交通事业的发展方向;浙江省委、省政府十分关心和支持交通事业发展,浙江省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引导社会投资投向农业、水利、交通、生态保护和社会发展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政府投资更要注意优化结构,突出重点,集中力量办大事,加快推进“五大百亿工程”建设,这是浙江交通做好今年工作的重要保障;近年来我们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在建设和管理上都积累了许多好经验、好做法,浙江省交通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是一支敢打硬仗的队伍,有一种开拓创新的精神,这是做好今年工作的良好基础。同时,要清醒地看到,今年交通工作也面临着严峻挑战: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对交通服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的能力、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能力、服务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浙江省港口资源的整合开发相对滞后,不能适应浙江经济发展对水路运输的需求;农村公路建设快速推进的同时,还需要建立和完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交通建设项目的前期工作难度越来越大,一些项目土地问题迟迟不能解决严重影响工程进度,个别重大项目的资金问题影响项目顺利推进;运输中存在的增长方式、运力结构等深层次问题影响服务质量的提高。在机遇和挑战并存的形势下,必须科学地分析形势,理性地面对困难,扎实地推进工作。

    2007年浙江省交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科学发展观,按照全国交通工作会议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紧紧围绕浙江交通“两个率先”奋斗目标,做好“三个服务”,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加快交通建设,强化行业管理,推进队伍建设,深化文明创建,全面完成“六大工程”,着力构建和谐交通,推进浙江省交通又好又快发展。

    2007年浙江省交通工作的主要目标是:全省公路、水路交通计划完成投资475亿元,其中公路建设计划完成投资399亿元,水路建设计划完成投资76亿元。确保建成通车高速公路329公里,再力争建成311公里;再建农村公路11000公里;以宁波—舟山港为龙头推进全省港口资源整合,加快港口、航道基础设施建设,新建沿海港口万吨级泊位16个;新增内河高等级航道300公里;全省港口吞吐量达到9亿吨(其中沿海港口5.6亿吨),集装箱吞吐量达到880万标准箱(其中宁波—舟山港850万标准箱)。

    为完成上述目标,必须做好“三个服务”,坚持“五个发展”。“三个服务”,就是要服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服务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五个发展”就是要坚持科学发展、协调发展、集约发展、创新发展、和谐发展。

    一是坚持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是浙江省交通事业发展的根本指针。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交通发展为了人民,交通发展依靠人民,交通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坚持以人为本,就要大力推进“平安交通”建设,使交通建设和交通运输实现安全发展。坚持以人为本,必须推动交通“又好又快”发展。从“又快又好”到“又好又快”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交通发展必须正确处理快与好的关系,正确把握交通发展速度与质量的关系,着力提高交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努力实现由主要追求增长速度向主要追求发展质量和效益的转变,做到又好又快,好中求快。

    二是坚持协调发展。交通发展要注意各个层面上的协调发展。要在实现交通建设、行业管理、队伍建设、文明创建等方面协调发展的基础上,实现公路与水路协调发展,加快推进高速公路、农村公路、干线公路建设的同时,更加重视水路发展,将加快浙江省水路运输发展提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加强沿海港口的统筹规划和内河航道建设;要实现建设与管理的协调发展,加强运政、路政、养护、稽征等行业管理工作;要实现城市与农村交通的协调发展,在加快高速公路等交通主干线建设的同时,更加重视农村公路建设,继续推进农村公路网、城乡客运网、安全保障网建设;要实现本省交通与周边省、市交通的协调发展,在更大范围内发挥浙江省交通网络的效益。

    三是坚持集约发展。实现集约型增长,是浙江交通提前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必由之路。能源、资源和环境对交通发展的刚性约束,要求浙江省交通必须走出一条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发展新路。在交通建设中集约利用土地和岸线资源,保护自然环境,就必须加强和改进建设项目前期工作,加快前期工作进度,提高前期工作质量,在项目规划、方案论证、设计施工、运营管理等环节强化科学管理,把好质量关。交通运输中,要继续大力推进增长方式转变和运力结构调整。浙江交通系统要进一步依法加强市场监管,充分运用经济、法律和必要的行政手段,引导集约型企业通过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为做大做强做优。

    四是坚持创新发展。创新是浙江交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强大动力,要推动理念创新,探索和落实交通事业健康发展的新观念;要推动科技创新,以科技创新引领集约发展,以科技创新提高服务质量;要推动体制机制创新,不断探索和完善交通建设体制、养护体制、运输管理等体制机制,为交通可持续发展提供制度保证;要推动政策创新,不断提升交通行业的行政能力和管理水平。坚持创新发展,就要保持走在前列的精神状态,不断提高行业创新能力,集聚创新要素,激发创新活力,转化创新成果。

    五是坚持和谐发展。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新的历史条件下发展交通,就必须按照中央提出的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总要求,遵循浙江省委提出的“发展固和谐、民主促和谐、文化育和谐、公正求和谐、管理谋和谐、稳定保和谐”的总体思路,努力构建和谐交通,构建交通行业内部的和谐关系,构建交通行业与其他行业的和谐关系,构建交通行业与社会公众的和谐关系,构建交通建设、运输与自然环境的和谐关系,最终构建内外协调、充满活力的和谐交通,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发挥应有的作用。

浙江省交通厅党组书记、厅长 郭剑彪



      相关文档
    2006年浙江省首次公路水运工程试验检测人员考试顺利结束
    浙江省交通厅质监局组织全省沥青路面石料矿点突击检查
    郭剑彪任浙江省交通厅党组书记、厅长
    交通现代化是全方位的现代化——访浙江省交通厅厅长郭剑彪
    浙江省舟山大陆连岛工程西堠门大桥工程全面转入主缆架设施工阶段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维护单位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46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