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返回部主站
 
 
 
首 页 | 会议概况 | 报告解读 | 背景资料 | 媒体报道 | 贯彻落实 | 专家访谈 | 会议图片
首页 >> 工作会议 >> 全国交通工作会议 >> 2007年全国交通工作会议 >> 专家访谈

加快推进“三个转变” 突出抓好“四大重点”
          2007年04月07日
【字号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江苏省交通厅党组书记、厅长 潘永和

    交通部党组提出的“三个服务”理念进一步提升了交通行业的战略地位,拓展了交通行业的发展空间,丰富了交通行业的发展内涵,为我们统筹兼顾好各项交通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导。为认真落实“三个服务”的总要求,突出又好又快发展的主题,江苏交通系统要尽快转变工作思路,加快推进“三个转变”。

    一是实现从抓公路发展为主,向加快构建现代综合运输体系转变。通过对各种运输方式的有机整合,形成分工协作、优势互补、衔接顺畅的现代综合运输体系,这是交通运输业发展的客观规律,也是我们做好“三个服务”的创新途径。从江苏实际看,能源、原材料、市场、劳动力“四头在外”的产业结构特征,决定了国民经济对交通发展具有极高的依存度,加快发展衔接配套和服务高效的现代综合运输体系,将为江苏实施新型工业化战略打造更具竞争力的发展环境;而且,人多地少、环境承载力脆弱的特殊省情,客观上也要求交通走集约发展之路。

    二是实现从抓工程建设为主,向抓工程建设和行业管理统筹兼顾转变。既有工程建设任务,又有行业管理职能,是交通部门的重要特征。我们必须牢固树立“抓工程建设是发展,抓行业管理也是发展”的理念。当前,交通行业管理方面还存在着一些薄弱环节,迫切要求我们在抓好交通建设的同时,高度重视行业管理工作,把服务社会、促进发展作为行业管理的第一目标,加快和谐交通建设步伐。

    三是实现从抓建设和管理的日常工作为主,向重点抓基础工作和前期工作转变。一个行业的兴衰成败,与其基础工作水平紧密相关。近年来,江苏交通总体上实现了持续、快速、健康的发展,但在加快发展的过程中也沉积了一些较为突出的问题。当前和今后一个阶段,交通发展的任务将更加繁重,新的矛盾还会不断出现,迫切需要我们以创新的思路从根本上加以解决。

    基于上述思路,今后一段时期,我们要突出抓好以下四大发展重点:

    一是努力构建全国领先的现代综合运输体系。以江苏大交通管理体制逐步形成为契机,对交通发展资源进行系统整合和优化配置,在继续加强过江通道和出省通道建设、完善公路网分层次布局的同时,加快港口、航道、铁路、航空的发展,实现各种运输方式的协调并进,力争建成全国领先的公铁水空一体化的现代综合运输体系。

    二是加快推进区域与城乡交通协调发展。不仅要考虑各地区当前交通运输需求和远景运输增长,而且要考虑不同地区“全面达小康”的不同时序要求,科学合理地分配交通发展资源;在继续抓好对经济发展和产业布局有重大助推作用的重点工程建设的同时,要更加重视农村交通设施的改善,努力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有效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

    三是突出加快现代交通运输服务业发展。坚持一手抓投入、一手抓产出,更加重视和加快交通运输业的发展。按照一手抓传统服务业增长、一手抓新兴服务业培育的要求,在继续提升传统运输业的同时,研究更加积极的政策措施,突出加快现代物流、仓储、汽车维修、驾培等新兴服务业的培育与发展,不断扩大市场主体总量,有效提升江苏省运输产业层次和服务质量。

    四是切实加强构建和谐交通的载体建设。正确把握和谐交通的内涵,切实找准构建载体。和谐发展的江苏交通应具备法治有序、安全可靠、便民利民、诚信公正、廉洁高效、节约环保、文明友好等基本内涵,我们要把法治交通、平安交通、惠民交通、诚信交通、廉政交通、绿色交通、文化交通等作为江苏省构建和谐交通的重要载体,把和谐发展的理念落实到交通发展的生动实践中去。

    当前交通发展的机遇大于挑战。我们要继续坚持“经济发展、交通先行”的方针,按照“好中求快、优中求进”的要求,紧密结合江苏交通实际,坚定不移地推进交通率先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进一步转变工作思路,调整发展重点,切实增强贯彻落实“三个服务”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相关文档
    加快推进“三个转变” 突出抓好“四大重点”
    我国交通运输业发展方式将实现“三个转变”
    我国交通运输业发展方式将实现“三个转变”
    山西省交通厅厅长王晓林:对运输提出了更高要求
    甘肃省交通厅厅长杨咏中:为西部交通发展指明方向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维护单位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46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