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返回部主站
 
 
 
首 页 | 会议概况 | 报告解读 | 背景资料 | 媒体报道 | 贯彻落实 | 专家访谈 | 会议图片
首页 >> 工作会议 >> 全国交通工作会议 >> 2007年全国交通工作会议 >> 专家访谈

强化服务 好中求快 努力建设发达的现代交通
          2007年04月08日
【字号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厅长 黄华宽
 

    交通部党组提出“三个服务”的理念,既是对多年来交通实践经验的总结,也是对交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更是对交通工作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本质要求的新认识。正如李盛霖部长指出的,交通运输提供的生产性服务,面向国民经济的所有生产部门;提供的消费性服务,是面向千家万户的普遍性服务。我国的服务业正在由传统产业向现代产业迈进,交通是传统产业,如何向现代服务业转型目前还没有破题;建设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已经成为交通发展的迫切要求,但还没有探索出有效途径。尤其是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安全、便捷、舒适、高效及个性化需求增强,对交通提出了新的要求。

    服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是交通工作的总任务。就广西而言,交通发展就是要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总体思路和广西发展的全局来考虑。当前,广西交通发展正处在一个前所未有的重要历史时期。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我们一定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认清形势、把握大局,进一步增强抢抓机遇、加快发展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为提升广西交通运输在全国的地位和作用,广西将以建设国际大通道和区域性交通枢纽为目标,逐步建成“一枢纽两大港三通道四辐射”的国际大通道体系和区域性交通枢纽体系,以服务广西、西南地区和整个国家的对外开放和经济发展。

    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交通工作的重中之重。广西要从农村公路面广、量大、保通保畅任务重的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地推进农村公路建设,解决好建养管运的问题,为农村经济发展、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农民增收提供良好的交通条件。进一步打破县与县之间农村公路不通、交流不畅的格局,真正体现交通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要求。

    服务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是交通工作的根本要求。广西要把安全放在交通工作的突出位置,既要重视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中的安全监管,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又要不断提高交通基础设施的安全性,让人民群众出行放心;要不断增加交通有效供给能力,不断提高运输服务的效率、质量和水平,让人民群众出行满意。  

    多渠道筹措资金,是实现交通又好又快发展的基础和关键。广西今年要完成180亿元以上的投资任务,力争达到200亿元,自治区本级需要筹资40亿元左右,而我们能拿出的资金非常有限,资金供求紧张仍然是交通加快发展的主要矛盾。为此,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走改革创新之路,积极探索新的融资渠道和融资方法,牢固树立建设节约型行业的新理念,狠抓增收节支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大规费征收力度,加强宣传,落实措施,深挖潜力,创新服务理念和征管理念,强化管理、堵塞漏洞,努力实现全年各项交通规费征收完成56亿元以上,比上年增长10%以上。

    二是根据交通部“四个重点”和“两个倾斜”的资金补助新思路,以及中央投资的方向,利用广西是西部地区和建设出海出边大通道等区位优势,特别是中央领导高度重视广西交通发展的契机,积极争取国家更多的补助资金。

    三是积极落实与金融机构签署的金融合作意向(备忘录),努力推动重点公路项目特别是农村公路项目信贷资金及时落实到位。

    四是积极推进交通建设投融资体制改革,搭建新的投融资平台。加快组建广西交通投资集团公司,继续把建设条件成熟、前期工作到位的高速公路项目推向市场,慎重地选择合作伙伴,确保实现共赢。

    五是狠抓增收支节工作,及时总结、交流、推广相关单位增收节支经验,探索在交通领域建立循环经济的模式,提高交通行业总体经济效益。

    六是健全交通资金监管制度和约束机制,加强财务管理和内部审计工作,提高资金的安全性和使用效益。
 



      相关文档
    关于印发道路运输从业人员从业资格证印制发放办法的通知
    关于发布汽车运输危险货物规则等两项交通行业标准的通知
    辽宁省召开营口港治理水运工程质量通病成功经验推广动员会
    陕西省2007年第一次公路工程试验检测人员考试圆满结束
    北京市奥运工程监察部、市监察局副局长王荣军等到道路工程质量监督站对奥运道路工程质量监督情况进行检查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维护单位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46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