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返回部主站
 
 
 
首 页 | 会议概况 | 报告解读 | 背景资料 | 媒体报道 | 贯彻落实 | 专家访谈 | 会议图片 | 相关链接
首页 >> 工作会议 >> 全国交通工作会议 >> 2008年全国交通工作会议 >> 报告解读

把握八个方面
《中国交通报》          2008年01月09日
【字号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在建设服务型政府交通部门方面
  主要是:积极推进交通部门转变政府职能、转变工作作风、转变工作方法,强化公共服务职能,完善交通公共服务体系;减少和规范行政审批,依法行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建设节约型机关;深化行业文明建设和廉政建设。
  在体制机制改革方面
  主要是:进一步完善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的交通法规体系;推进和完善高速公路管理体制、干线公路养护机制、农村公路管理体制、航道管理及养护体制、航运管理体制以及港口管理体制等改革。
  在行业管理方面
  主要是:培育和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交通市场体系,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强化交通建设和运营精细化管理,不断提升质量、技术和服务水平;加强和规范收费公路管理,继续加强超限超载治理,完善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建设管理;加强交通安全监管和人命救助能力建设,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完善交通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和应急体系,提高应急保障能力。
  在拓展交通服务领域方面
  主要是:积极发展交通工程总承包、交通设计咨询、交通运输代理、交通商务服务等新兴交通服务业务;扩展科技咨询、技术交易、成果推广、信息服务、检验检测、知识产权等交通科技服务;进一步发挥公路水路技术经济优势,推动现代物流信息公共平台建设和物流技术开发应用,促进现代物流业发展;建立和完善交通行业服务标准体系。
  在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方面
  主要是:把落实节约资源和环境保护贯穿于交通规划、设计、施工、运营的全过程,节约集约利用土地资源和岸线资源,积极推广应用交通节能新技术、新设备、新产品、新工艺;完善运输装备的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严格执行车船排放标准,控制和减少营运车辆、船舶的污染排放。
  在自主创新方面
  主要是:加快交通行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加强重点实验室建设,加大促进交通先进生产力发展的重大关键技术攻关力度,保护知识产权;加强智能交通、现代物流、现代管理、信息技术、交通安全、环境保护、减灾防灾以及新材料、新能源等高新技术在交通领域的研发和应用;推进高速公路联网不停车收费与服务系统建设;建立和完善建设创新型交通行业的政策措施和激励机制,加强创新型人才队伍建设;加强交通科技国际交流合作。
  在运输结构调整方面
  主要是:优化运输组织结构,发展规模化、集约化、网络化运输,逐步实现货运无缝衔接和客运零换乘;优化运力结构,引导营运车船向标准化、专业化、清洁化方向发展;发展公共客运,构建由快速客运、干线客运、农村客运、旅游客运组成的多层次客运网络服务体系;推进城乡交通一体化和区域交通一体化;优化远洋船队结构,扩大国轮船队规模,适应保障国家经济安全的需要。
  在基础设施结构调整方面
  主要是:中央投资继续向中西部地区特别是西部地区倾斜,向公益性强的项目倾斜,突出国家规划的公路水路重点工程、农村交通、科技创新和安保工程建设;加强国家高速公路网和农村公路建设,加大国省干线改造力度;整合港口资源,完善功能,加快以长江黄金水道为重点的内河航运设施建设;加强运输枢纽站场建设,促进各种运输方式有效衔接。


      相关文档
    [浙江]树脂沥青组合体系钢桥面铺装技术研究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浙江]厅质监局在杭召开全省预应力智能施工技术宣贯会
    雅泸高速公路修筑关键技术研究及推广示范应用通过交通部评审
    湖北省第二届公路工程试验检测技术比武决赛隆重举行
    上海苏科建筑技术发展有限公司等2家水运工程试验检测机构通过资质评审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维护单位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46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