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返回部主站
 
 
 
首 页 | 会议概况 | 报告解读 | 背景资料 | 媒体报道 | 贯彻落实 | 专家访谈 | 会议图片 | 相关链接
首页 >> 工作会议 >> 全国交通工作会议 >> 2008年全国交通工作会议 >> 贯彻落实

认清形势 统一思想——谈贯彻落实全国交通工作会议精神
    《中国交通报》      2008年01月14日
【字号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2008年全国交通工作会议对交通发展面临新形势的分析,全面、系统、深刻、辩证,对于我们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努力提高交通“三个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实现交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我国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这个时期的特点比较鲜明。一是中央提出的扩大需求的方针将进一步拓展国内消费市场特别是农村消费市场,进一步提高外向型经济水平。物流、人流、信息流将更趋活跃,安全、经济、可靠、高效和舒适、便捷、个性化的运输需求更加明显。二是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的新变化将促进社会分工、科技进步、产业结构升级、人口布局调整,促进生产方式和交换方式等方面的深刻变革。区域、城乡间公共服务差距进一步缩小,包括交通运输在内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步伐加快。三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成为发展战略的核心和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建设创新型交通行业需要加快步伐。四是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已定为我国的基本国策。以最小的资源消耗和环境代价实现交通又好又快发展,是我们的必由之路。五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成为关系国民经济全局紧迫而重大的战略任务。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先行官”,交通运输要实现这次交通会提出的“三个转变”,增强交通服务能力,拓展新的发展空间和服务领域。六是区域经济一体化要求交通一体化,交通一体化必须统筹发展综合运输体系。公路水路交通要进一步发挥在综合运输体系中的基础和骨干作用,促进与其他运输方式的有效衔接。新形势要求公路水路交通必须适应上述六个方面的变化。

    适应新变化,统一思想认识是前提,统一思想才能统一行动,形成合力。统一思想认识,就是要从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高度,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把思想认识统一到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上来,统一到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和要求上来,统一到完成全国交通工作会议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即进一步统一对交通科学发展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的认识,统一做好“三个服务”这个必须长期坚持的重要指导原则的认识,统一推动发展现代交通业的认识,统一“四个环节”、八个方面攻坚克难重点任务的认识。

    古人云,众智所为无不成,积力所举无不胜。为了不断提高“三个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加快发展现代交通业,实现交通又好又快发展,我们需要认识统一,心往一块儿想,智往一块儿汇,略往一块儿谋,劲往一块儿使,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良好的交通运输保障作出不懈努力。



      相关文档
    李盛霖部长强调 认清形势 统一认识 扎扎实实抓好各项工作
    徐祖远副部长:认清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 提高“三个服务”能力和水平
    认清形势 统一思想——谈贯彻落实全国交通工作会议精神
    [黑龙江]省交通运输厅党组要求路政系统要从三个方面认清路政管理工作面临的新形势
    认清新形势 落实新要求 谋划新发展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维护单位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46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