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返回部主站
 
 
 
首 页 | 会议概况 | 报告解读 | 背景资料 | 媒体报道 | 贯彻落实 | 专家访谈 | 会议图片 | 相关链接
首页 >> 工作会议 >> 全国交通工作会议 >> 2008年全国交通工作会议 >> 贯彻落实

理清关系 科学发展——二谈贯彻落实全国交通工作会议精神
《中国交通报》          2008年01月15日
【字号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2008年全国交通工作会议提出,推进交通由传统产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型,实质上就是推进现代交通业的发展。加快发展现代交通业,是进一步提高“三个服务”能力和水平的重要抓手。这是交通发展理论的一项重大创新。理清“三个服务”、转型、现代交通业三者之间关系,统筹安排,扎实推进,有利于加快交通科学发展。
  基于对国内外发展形势和交通发展趋势的分析和把握,基于对中央提出的坚持科学发展观的深刻理解,交通部党组在2006年7月召开的建设创新型交通行业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在建设创新型交通行业的过程中要做好“三个服务”。同年年底召开的2007年全国交通工作会议,对做好“三个服务”的认识和要求作了深刻阐述,并把调整结构、转变方式、注重创新、强化管理作为不断提高“三个服务”能力和水平的工作着力点。为了贯彻2007年3月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中提出优先发展运输业的要求,交通部5月底组织专题研讨会,研究由传统产业向现代服务业的转型问题。参加研讨会的交通部领导强调,按照做好“三个服务”、推进交通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总要求,加快交通由传统产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型的历史进程。转变不适应新形势的观念、习惯、体制、机制的过程,就是落实“三个服务”、推动交通由传统产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型的过程。
  由此可以看出,在科学发展观的统领下,转型、现代交通业、“三个服务”都是讲发展,三者一脉相承,相互联系,相互依托,相互促进。“三个服务”,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本质要求,是交通工作的重要指导原则和总要求,转型和发展现代交通业都要服从这个指导原则。基于对交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性产业和服务性行业的行业属性的认识,基于兼有第二、第三产业属性和“先行官”作用的认识,转型是提高“三个服务”能力和水平的客观要求和重要保障手段,转型不仅仅是向现代服务业转,而是向内涵更加丰富、覆盖面更广泛的现代交通业转。用现代科学技术、管理技术改造和提升交通基础设施、运输装备的现代化水平和运营效能,满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满足公共交通服务的现代交通业,既是提高“三个服务”能力和水平的重要载体和重要抓手,也是适应新形势发展交通的目标。
  作为提高“三个服务”能力和水平的重要抓手,推进现代交通业的发展,关键在于促进发展方式的根本性转变。我们要努力做到“三个转变”,抓好调整结构、转变方式、推进创新、完善管理四个环节,认真做好包括体制机制改革在内的八方面工作,切实落实交通部《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交通业的若干意见》,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增强服务能力,提高服务水平,实现交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相关文档
    [辽宁]省厅港航局贯彻落实《全国航道管理与养护发展纲要(2011-2015年)》文件精神
    [浙江]湖州市交通局四项措施贯彻落实浙江省高速公路建设形势分析会精神
    宁波海事局迅即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水上交通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浙江]浙江省港航局召开专题会议贯彻落实省政府工作报告精神
    [浙江]舟山市公路局“三种意识”、“四项措施”贯彻落实全省公路工作会议精神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维护单位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46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