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返回部主站
 
 
 
首 页 | 会议概况 | 报告解读 | 背景资料 | 媒体报道 | 贯彻落实 | 专家访谈 | 会议图片 | 相关链接
首页 >> 工作会议 >> 全国交通工作会议 >> 2008年全国交通工作会议 >> 贯彻落实

做到“四个坚持” 提高服务水平
    《中国交通报》      2008年01月18日
【字号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2008年全国交通工作会议提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提高“三个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做到“四个坚持”,重点做好全年十项主要工作。这是今年交通工作的总体要求,与会议提出2010年、2020年的奋斗目标是一致的。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战略部署的第一年,也是推进现代交通业发展的重要一年。做好“四个坚持”,即坚持稳中求进,推进交通科学发展;坚持好字优先,促进交通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坚持创新驱动,建设创新型交通行业;坚持以人为本,努力提高交通公共服务能力;重点抓好运输保障和市场监管、重点项目建设、农村交通 、交通安全、交通科技创新、节能减排、法制建设和体制改革、对外交流合作、行业文明建设、交通廉政建设十项工作,对于实现2010年、2020年的奋斗目标、为加快现代交通业建设打好坚实基础,十分关键。

    坚持稳中求进,推进交通科学发展,就是把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的国家宏观调控首要任务落实到交通发展上,促使交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稳”讲的是发展过程、发展速度,讲的是发展避免大起大落。“稳”是发展的基础,没有稳定,发展不能持久。“进”讲的是目的,讲的是以稳定为基础的前进发展。发展毕竟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

    坚持好字优先,促进交通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就是处理好速度、质量和效益的关系,处理好规模、结构与环境的关系,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在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中做到好中求快,快中求优,优中求质量、求效益。努力做到这次会议提出的“三个转变”,改变依靠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支持经济增长,走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发展道路。

    坚持创新驱动,建设创新型交通行业,就是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强国家级科技项目和行业重大科技专项研究,开展节约型公路建设、海上船舶溢油应急快速反应、智能交通等重大关键技术研究,加快交通建设、运输、管理关键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推广,与相关部门合作开展交通安全专项行动,加快推进交通服务领域标准体系建设,抓好科技示范工程,加快交通行业信息化建设。

    坚持以人为本,努力提高交通公共服务能力,就是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交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扩大交通公共服务的覆盖面,加强安全监管,保证群众出行安全便捷。

    “四个坚持”相互联系,需要在今年的十大工作中统筹兼顾,整体推进,不断提高“三个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相关文档
    做到“四个坚持” 提高服务水平
    徐祖远副部长强调按照“四个坚持”“三个转变”要求发展现代长江航运
    杨利民强调 切实做到一个深入四个结合
    杨利民强调 切实做到一个深入四个结合
    杨利民强调 切实做到一个深入四个结合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维护单位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46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