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返回部主站
 
 
 
首 页 | 会议概况 | 报告解读 | 背景资料 | 媒体报道 | 贯彻落实 | 专家访谈 | 会议图片 | 相关链接
首页 >> 工作会议 >> 全国交通工作会议 >> 2008年全国交通工作会议 >> 贯彻落实

李盛霖在全国交通系统廉政工作会议上强调着力加强交通特色反腐倡廉建设
《中国交通报》          2008年01月24日
【字号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重点加强交通基建领域廉政工作,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

加强执法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队伍建设


    本报讯  (记者 彭燕 邵平) 1月22日,全国交通系统廉政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交通部党组书记、部长李盛霖强调,贯彻落实十七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切实加强交通特色反腐倡廉建设,为推进现代交通业发展,不断提高“三个服务”的能力和水平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会议由交通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翁孟勇主持,部党组成员、驻部纪检组组长杨利民作工作报告。
  李盛霖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党的十六大以来交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成绩。他说,党的十六大以来,交通系统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中央的统一部署和总体要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交通特色反腐倡廉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主要体现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领域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势头得到明显遏制,交通系统厅局级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明显减少,廉政氛围更加浓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明显增强,为民、务实、清廉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追求和行为准则,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个人和集体;交通行业风气明显好转,服务质量和效率提高,群众满意度逐年上升;预防腐败的能力明显提高,坚持通过深化改革加强制度建设,努力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
  李盛霖在深刻分析了当前交通发展和反腐倡廉工作面临的形势后特别强调,交通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职工要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交通特色反腐倡廉建设。加强交通特色反腐倡廉建设,要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廉政工作、解决交通行业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和加强交通执法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队伍建设为重点,以公开透明、阳光操作和科学管理为抓手,以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目标,坚持改革创新、惩防并举、统筹推进、重在建设,努力形成拒腐防变教育长效机制、反腐倡廉制度体系、权力运行监控机制,为推进现代交通业发展,不断提高“三个服务”的能力和水平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就如何加强交通特色反腐倡廉建设,李盛霖指出,一是切实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抓紧完善公共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惩处和预防机制、分析预警和评价保障机制。近期要制定好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年至2012年工作规划。 
  二是切实加强查办案件工作。针对暴露出来的问题,及时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做到查处一起案件、教育一批干部、完善一套制度。坚持依法依纪办案,讲究政策策略,做到宽严相济、区别对待。 
  三是切实加强预防腐败工作。坚持关口前移,加大预防力度,重要是推行公开透明、阳光操作。今年5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就要正式实施,要以此为契机,着力推行阳光操作,着力打造阳光政府。
  四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交通系统各级党组织是反腐倡廉建设的责任主体,要全面担负起领导反腐倡廉建设的政治责任,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对反腐倡廉建设方面的失职行为,要予以追究。
  五是切实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认真落实部党组《关于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的意见》,进一步建立健全机构,及时调整充实人员,为加强交通特色反腐倡廉建设提供组织保障。
  会议提出,今后五年交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努力实现以下目标: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领域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党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和廉洁从政意识显著增强,领导干部违法违纪案件明显下降;交通行政执法行为进一步规范,群众对行业风气的满意度明显提升;具有交通特色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基本建成,交通系统反腐倡廉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杨利民在工作报告中全面总结了2007年交通系统反腐倡廉工作,并就2008年工作提出了八项具体要求:切实维护党的政治纪律,确保政令畅通;深化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廉政工作,打造“阳光工程”;切实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坚决纠正行业不正之风;保持查办案件工作力度,坚决惩治腐败;扎实开展反腐倡廉教育,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坚持改革创新,加大源头治理工作力度;强化监督检查,确保权力正确行使;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提高反腐倡廉能力。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交通厅(局、委),部机关各司局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以及中央纪委、监察部有关部门领导参加了会议。 

  □相关链接
  1.2007年,各级交通部门共上路检查27000多人次,查处公路“三乱”案件330多起,350多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和组织处理。
  2.2007年,在全国开展的清理违规减免“特权车”“人情车”车辆通行费专项活动中,全国共收回各类“免费卡”24万余张,纠正各类违规减免通行费车辆900万辆次。
  3.2007年,全系统共取消行政审批项目176项。



      相关文档
    [长航局]长航局学习传达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和廉政工作会精神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维护单位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46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