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返回部主站
 
 
 
首 页 | 会议概况 | 报告解读 | 背景资料 | 媒体报道 | 贯彻落实 | 专家访谈 | 会议图片 | 相关链接
首页 >> 工作会议 >> 全国交通工作会议 >> 2008年全国交通工作会议 >> 媒体报道

中国将解决四大问题加快发展现代交通业
《中国交通报》          2008年01月07日
【字号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中新社北京一月五日 中国交通部今日在二00八年全国交通工作会议上提出,加快发展现代交通业,到二0二0年,基本建成更安全、更通畅、更便捷、更经济、更可靠、更和谐的交通运输服务体系,为本世纪中叶实现交通现代化打下坚实基础。
  发展现代交通业,就是用现代科学技术、管理技术改造和提升交通,提高交通基础设施、运输装备的现代化水平和运营效能,适应现代服务业发展要求,不断拓展交通服务领域,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发展之路,促进综合运输体系发展,提高交通现代化水平。
  交通部提出,推进现代交通业的发展,关键在于促进发展方式的根本性转变。即:交通发展由主要依靠基础设施投资建设拉动向建设、养护、管理和运输服务协调拉动转变;由主要依靠增加物质资源消耗向科技进步、行业创新、从业人员素质提高和资源节约环境友好转变;由主要依靠单一运输方式的发展向综合运输体系发展转变。
  近年来,中国公路水路交通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成就,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作出了重要贡献。但在新时期新阶段,交通发展四大问题严峻挑战着中国交通人:公路水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规模总量不足,交通结构不尽合理;公路水路运输部分领域资源利用效率不高,发展方式比较粗放;交通行业创新能力不足,核心竞争力仍需提升;行业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仍然较低,体制机制性障碍仍需消除。
  交通部表示,要想尽办法解决问题,进一步提高服务意识,增强服务能力,提高服务水平,力争做好“三个服务”。
  交通部确定的目标是:到二0二0年,交通发展的质量和效率显著提高,运输服务和管理显著改善,行业创新实力显著提升,资源节约、环境保护显著增强,为实现交通现代化打下良好基础。
 


      相关文档
    [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召开年全省交通重点项目建设推进会
    [河南]交通学院认真贯彻落实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精神
    [湖北]省交通运输厅认真落实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明确2013年为湖北交通“攻坚突破年”
    [湖北]全省交通运输工作座谈会提出建立强大现代交通网络 推动“五个交通”科学发展(图)
    [北京]市交通委召开交通执法先进表彰暨换装大会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维护单位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46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