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返回部主站
 
 
 
首 页 | 会议概况 | 报告解读 | 背景资料 | 媒体报道 | 贯彻落实 | 专家访谈 | 会议图片 | 相关链接
首页 >> 工作会议 >> 全国交通工作会议 >> 2008年全国交通工作会议 >> 媒体报道

安保工程得到地方政府和人民群众广泛认同
《中国交通报》          2008年01月08日
【字号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交通部党组决定在国省干线上组织实施公路安全保障工程3年多来,按照《公路安全保障工程实施方案》,在各级交通部门的共同努力下,达到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的目的,得到地方政府和人民群众的广泛认同。
  据统计,2004年至2006年,全国公路部门共投入资金90.1亿元用于安保工程,有66条国道、1051条省道和253条县道计27.8万处行车隐患路段得到处治,累计里程达8.5万公里,超额完成2004年年初交通部确定的3年17万处、5万公里行车安全隐患路段的处治任务。
  据了解,安保工程的“安全、经济、环保、有效”理念深入人心。在实施过程中,各地坚持“精心组织、稳步推进”的工作方式,坚持“地方为主、部补为辅”的筹资方式,坚持“人车至上、宽容设计”的实施理念,坚持“因地制宜、综合处治”的技术路线,取得良好成效。
  一是交通事故大幅减少,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据交通部对219个、5625公里安保工程实施路段的抽样调查,年均交通事故起数、重特大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和受伤人数比安保工程实施前分别降低了69.74%、77.13%、81.49%和72.29%。
  二是完善了公路安全防护设施和服务设施。安保工程实施过程中,增设了各种交通安全防护设施,如护栏、标志、标线、避险车道等,显著提高了公路安全防护设施的等级;增设和完善了一大批服务设施,如停车休息区、卫生服务区、加水站等,有效提高了公路行车的安全性和舒适性,完善了公路的服务功能,进一步丰富和拓展了公路的服务内涵。
  三是有效促进了公路交通安全技术的研究和推广,提升了公路技术水平。一批新技术与新理念如路侧净区与宽容设计、新型低成本护栏、太阳能主动发光诱导技术等已经应用于安保工程中,不仅提高了公路交通安全设施的科技水平,也为公路交通安全研究和标准规范的编制提供了丰富的数据和经验。
  四是安保工程得到了国内外广泛认同,进一步树立和维护了交通行业良好的社会形象。
  在取得巨大成绩的同时,随着交通量的迅速增长,社会公众对安全便捷出行的要求日益强烈,公路安保工程也面临着向更深层次、更大范围发展的需求。
  据悉,交通部将继续保持公路安保工程资金投入规模,在继续深入实施国省干线公路安保工程的同时,积极向农村公路延伸,加大对西南地区安保工程的支持力度。同时,建立长效机制,把实施安保工程的成熟经验和部分做法逐步上升为规章制度,并在公路工程技术标准体系中予以体现。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公众和驾驶员正确认识安保工程,引导广大驾驶人规范驾驶行为,从源头上确保公路的安全使用。         本报记者 刘兴增


      相关文档
    长航公安局万州分局“四个一”厉兵秣马备战春节、春运安保工作
    长航公安局万州分局“四个一”厉兵秣马备战春节、春运安保工作
    黑龙江航运公安局佳木斯分局同江派出所强化四项措施备战“两节”安保
    黄强书记出席“三峡卫士、安保尖兵”文化品牌启动仪式
    [长航局]长航公安局“三峡卫士、安保尖兵”文化品牌启动仪式在宜昌举行(图)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维护单位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46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