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返回部主站
 
 
 
首 页 | 会议概况 | 报告解读 | 背景资料 | 媒体报道 | 贯彻落实 | 专家访谈 | 会议图片 | 相关链接
首页 >> 工作会议 >> 全国交通工作会议 >> 2008年全国交通工作会议 >> 媒体报道

交通部提出加快发展现代交通业具体意见
《中国交通报》          2008年01月09日
【字号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本报讯  (记者 孙妍) 发展现代交通业是今年全国交通工作会议提出的一个新理念,在全国交通工作会议召开之际,交通部出台《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交通业的若干意见》(简称《意见》),提出了发展现代交通业的总体要求——到2010年,交通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运输服务的能力和水平明显增强,交通行业创新能力明显提升,现代交通业发展明显加快,基本适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
  根据总体要求,到2010年,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服务水平明显改善;交通增长方式转变取得明显进展,与2005年相比,实现公路单位运输周转量用地面积下降10%,营运货车单位运输周转量能耗下降5%,营运船舶单位运输周转量能耗下降10%,营运车辆单位运输周转量污染物排放量下降30%;运输服务质量明显提高;公路水路交通支持保障系统更加完善,与2005年相比,营运车辆万车死亡率下降40%,万艘运输船舶重大事故率下降10%;创新型交通行业建设得到有效推进,与2005年相比,交通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五个百分点;交通管理体制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基本建立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的体制机制和政策法规体系。
  据悉,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发展交通业的重点将包括:调整交通结构,促进结构的优化升级,增强交通运输服务保障的能力;转变发展方式,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交通,增强交通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推进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行业,增强交通发展的内在动力;完善行业管理,建设服务型政府交通部门,增强交通公共服务的能力。
  《意见》提出,到2020年,交通发展的质量和效率显著提高,运输服务和管理显著改善,行业创新实力显著提升,资源节约、环境保护显著增强,基本建成更安全、更通畅、更便捷、更经济、更可靠、更和谐的交通运输服务体系,交通发展成果惠及城乡、人民共享,适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需要,为本世纪中叶实现交通现代化打下坚实基础。
  为实现这一总体要求,交通部将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大力调整优化交通结构。统筹基础设施建设、养护与运输服务的协调发展;加强基础设施薄弱环节建设,优化网络功能结构与布局;加快运输结构调整,提升交通运输服务能力。
  ——加快转变交通发展方式。提升交通发展质量和效益;节约利用资源,实现集约发展;推进节能减排,发展清洁运输;促进环境保护,建设生态文明。
  ——积极促进现代物流发展。改造和提升传统货运业,加快现代物流发展;加强统筹规划,完善物流网络布局;加强物流技术研发应用,重视物流标准规范制定。
  ——有效提升客运服务品质。发展优质的公共客运,提供安全便捷的出行服务;发展农村客运,促进服务均等化;拓宽客运服务领域,满足多样化运输服务需求。
  ——全面提高公共服务能力。转变政府职能,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完善信息服务体系,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强化安全监管,加强交通安全保障能力;完善应急保障机制,提高应急保障能力。
  ——着力强化科技创新和人才保障。加强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提高交通科技创新能力;大力推进交通科技创新,强化科技成果转化和应用;加强人才培养,为交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切实发展现代交通业。提升发展理念,深化对发展现代交通业的认识;调整投资结构,引导现代交通业发展;完善体制机制和行业发展政策,保障现代交通业发展;抓好典型示范,大力推进现代交通业发展。


      相关文档
    广东省交通厅厅长张远贻:解放思想促进改革发展
    推进节能减排 发展现代交通
    推进节能减排 发展现代交通
    2008中国交通发展论坛
    2008中国交通发展论坛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维护单位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46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