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返回部主站
 
 
 
首 页 | 会议概况 | 报告解读 | 背景资料 | 媒体报道 | 贯彻落实 | 专家访谈 | 会议图片 | 相关链接
首页 >> 工作会议 >> 全国交通工作会议 >> 2008年全国交通工作会议 >> 专家访谈

建设现代综合交通体系 增强交通发展后劲--访天津市交通委员会主任沈毅
《中国交通报》          2008年01月11日
【字号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本报记者 孙福林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实施"十一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天津交通行业面临怎样的发展机遇与挑战?如何落实全国交通工作会议精神,推动天津交通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天津市交通委员会主任沈毅。
  2007年,天津交通行业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经济实现了新跨越,重点建设取得了新进展,重点规划取得了新成果,口岸工作取得了新成绩,行业管理迈出了新步伐,平安交通建设取得了新成效。据沈毅介绍,2007年天津交通工作最显著的标志是实现了六个新突破:一是以电子口岸与物流信息平台高标准开通运行为标志,实现了一流口岸建设的新突破;二是以东疆保税港区首期封关运作为标志,实现了东疆保税港区建设的新突破;三是以京津城际轨道交通工程全线铺轨为标志,实现了天津铁路枢纽建设的新突破;四是以港口货物吞吐量完成3亿吨为标志,实现了世界一流大港建设的新突破;五是以25万吨级航道竣工为标志,实现了港口等级提升的新突破;六是以天津滨海国际机场改扩建工程竣工为标志,实现了北方航空物流中心和大型枢纽门户机场建设的新突破。
  坚持好字优先,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着力推进"两港两路"建设,着力深化行业管理,着力加快一流口岸建设,着力构建和谐交通、平安交通,推动交通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沈毅一语道出了今年天津交通工作的基本思路。
  沈毅说,按照全国交通工作会议的部署和要求,天津今年将着力抓好八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着力抓好规划编制工作。高水平编制《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发展规划》,全面完成《天津港总体规划》、《天津公路主枢纽总体布局规划》等重点规划的修编;二是着力抓好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建设。投资208亿元进一步推进"两港两路"重点项目建设,以重点项目为载体,形成新的增长点,进一步增强天津交通发展后劲;三是着力抓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进一步加强经济结构调整,优化行业布局,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抓好节能减排工作,推动交通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发展道路;四是着力抓好运输组织工作。加强运输组织,提高综合运输规模和专业化、集约化、规模化水平,搞好春运、黄金周等重点时段的运输组织工作,搞好运力、服务和安全保障,满足经济发展和群众出行需求;五是着力抓好现代物流业发展。制定有关政策措施,加快天津港散货物流中心、集装箱物流中心等12个重点物流园区建设;六是着力抓好行业管理与服务。加强市场宏观调控,推进城乡交通一体化建设,完善"一站式"为民服务平台,依法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好交通运输秩序,加强队伍建设,努力打造行业管理铁军;七是着力抓好一流口岸建设;八是着力抓好和谐交通、平安交通建设。



      相关文档
    [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召开年全省交通重点项目建设推进会
    [河南]交通学院认真贯彻落实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精神
    [湖北]省交通运输厅认真落实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明确2013年为湖北交通“攻坚突破年”
    [湖北]全省交通运输工作座谈会提出建立强大现代交通网络 推动“五个交通”科学发展(图)
    [北京]市交通委召开交通执法先进表彰暨换装大会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维护单位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46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