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返回部主站
 
 
 
首 页 | 会议概况 | 报告解读 | 背景资料 | 媒体报道 | 贯彻落实 | 专家访谈 | 会议图片 | 相关链接
首页 >> 工作会议 >> 全国交通工作会议 >> 2008年全国交通工作会议 >> 专家访谈

着力构建快速高效安全的道路运输网络--访山东省交通厅厅长贾学英
《中国交通报》          2008年01月11日
【字号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本报记者 邹伟 王庚


  "去年全国交通工作会议报告提出''三个服务'',今年明确提出发展现代交通业,使交通指导思想更加完善、成熟。"这是山东省交通厅厅长贾学英在听完李盛霖部长报告后对记者谈的第一句话。他认为,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发展现代交通业的关键是要促进交通发展方式的"三个转变"。
  2008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交通业也正面临转型。贾学英认为,在实际工作中,结合山东特点,关键是要在工作指导上进一步从加快发展转到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上来。他说,近年来,交通事业基础性、先导性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促进了区域经济合理布局和协调发展,推动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但是随着科学发展观的深入贯彻落实,交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矛盾和问题也日益显现,贾学英认为,由于交通基础设施规模总量仍然不足,公路整体技术标准偏低,港口超负荷运转,场站建设相对滞后;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交通内部各子行业间发展还不够平衡,路网结构、港口泊位结构、车船运力结构不尽合理;交通管理手段、方式和理念与人民群众对交通服务日益提高的要求还不相适应等。他说:"当前交通发展正处于增长转型的关键时期,适应当前需要和未来需求,交通发展的理念必须更新,交通工作的指导思想必须转变,这是经济社会发展对交通工作的必然要求。未来几年是推进山东省交通向现代化迈进、实现科学发展的重要时期,我们要调整优化结构,转变增长方式,加速推进交通由传统产业向现代交通业的转变。"
  山东交通将以服务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建设快速运输、促进物流业发展为目标,着力构建设施完备、快速高效、安全舒适的道路运输服务网络。
  一是加快运力结构调整,鼓励发展高档、快速客运,大力发展厢式、集装箱运输,全面提高运力装备水平。二是加快场站设施建设,尽快启动和完善国家公路运输枢纽的规划及建设,统筹安排区域中心城市和县级客货场站及农村客运站项目建设。三是加快运输组织和经营结构调整,推进客运集约化和货运公司化改造,提高运输效率,增强运输保障能力。四是提高运输管理信息化水平,以信息化带动产业结构升级。五是加快现代物流业发展。充分发挥交通优势,整合物流资源,加大基础设施投入,集中培育青岛、烟台、威海、日照四大临港物流中心和济宁、枣庄两大临河区域物流中心。
  贾学英表示,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和管道运输方式各有所长,但任何一种运输方式都不可能独立完成繁重复杂的运输任务,构建相互衔接、互为补充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是现代交通发展的必然趋势。他认为,要从节约资源能源、降低运输成本、发挥组合效率出发,在统筹公路水路交通协调发展的同时,主动加强与铁路、民航等部门沟通、协调和衔接,加强信息资源共享,合理调整公路、港口、场站布局规划,统筹公路水路交通与其他运输方式的协调发展,努力构建海陆相连、空地一体的立体化交通网络,实现公路、铁路与港口、场站无缝衔接,为建设综合运输体系做好充分准备。



      相关文档
    [天津]轨道交通10月份实现安全高效运行
    [河南]厅机关服务中心举办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图)
    突出安全重点 落实安全责任——东海救助局全力做好当前安全工作
    [浙江]杭州市运管局开展行业安全大检查大整治工作
    逐车逐线排查整治长途客车隐患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维护单位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46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