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返回部主站
 
 
 
首 页 | 会议概况 | 报告解读 | 背景资料 | 媒体报道 | 贯彻落实 | 专家访谈 | 会议图片 | 相关链接
首页 >> 工作会议 >> 全国交通工作会议 >> 2008年全国交通工作会议 >> 专家访谈

道路运输要走集约化规模化发展之路--访辽宁省交通厅厅长郑玉焯
《中国交通报》          2008年01月11日
【字号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特约记者 郭晓峰


  "李盛霖部长提出的''三个转变''对今后交通发展方向指导性很强,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好。"辽宁省交通厅厅长郑玉焯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路运输要走集约化、规模化发展之路,充分体现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加强市场准入,大力推行厢式运输,加快推进甩挂运输。"
  为切实解决道路客运市场经营主体多、小、散、弱,服务质量低下,经营秩序混乱的状况,郑玉焯介绍,经过长期的市场调查和分析研究,辽宁省坚持以公司化经营为市场发展的最终目标,以组建实体公司或虚拟股份制线路公司为主要手段,以逐条线路推进为基本策略,引导客运企业实现经营行为规范化、运输组织现代化和企业形象品牌化。各地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引导经营者以线路为依托,通过兼并、收购、股份制等方式,组建实体线路公司,并不断拓宽集约化经营线路的范围,同时督促经营者加强内部资源整合,实现经营权和产权的统一,实现公司化经营。在此基础上,引导客运企业特别是高速公路客运企业,以资产为纽带,以股份制为主要实现形式,组建区域性的企业或企业集团,切实增强客运行业的市场竞争能力。
  郑玉焯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客运集约化经营,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以线路为依托、以资本为纽带"的总体要求,积极开展市场调研,科学制定工作方案,及时处理利益冲突,稳妥整合市场主体,扎实推进线路集约化工作。积极引导品牌企业做优做强,开展区域性和市际间线路集约化经营工作。到2010年,完成37条市到县、26条毗邻市间的线路集约化改造,实现高速公路和国省干线客运经营主体高度集约,农村客运逐步推行公司化改造,进一步方便人民群众的出行。
  近几年,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道路运输车辆发展较快,基本满足了社会需求,但却存在着高档次运力不足、低档次运力供给过剩的问题。为切实解决该问题,提高运输供给质量,辽宁省将逐步建立以车辆技术标准为准则的营运车辆进出市场机制,严把市场准入关,限制和淘汰技术等级低、能耗高的车辆,鼓励发展高效低耗的市场适用运力;继续充分发挥高速公路通行费和养路费的优惠引导政策作用,推动客运车辆向快速化、舒适化、安全化方向发展,货运车辆向厢式化、大型化、环保化方向发展。
  各级交通主管部门积极主动争取政府的支持,把道路运输基础设施建设规划纳入政府城市建设的总体规划,坚持功能性、标志性、超前性的总体原则,全面加快客运站建设和改造,优化了场站设施的外部形象,完善了服务功能,为道路运输组织和集疏运提供了必要条件。郑玉焯介绍,为加强对客货场站建设的监管,辽宁省已出台了《辽宁省道路运输场站建设管理办法》和《辽宁省道路运输场站建设工可研和初步设计编制提要》,明确规范了场站建设项目工作的程序、标准、内容和要求,强化了前期工作,推进了全省道路运输场站建设项目的顺利进行。接下来将进一步加强日常调度和质量监管,严格执行项目建设月报制度,及时掌握场站建设项目形象进度和资金使用情况。建立场站建设项目管理数据库和场站建设可行性评价体系,全面采集整理全省现有客货场站的基础数据,为实现场站建设动态管理、制定项目计划奠定基础。



      相关文档
    福建省交通质监站召开项目总监管理工作研讨会
    福建省交通质监站召开项目总监管理工作研讨会
    周副院长介绍2011年节能减排项目管理的经验与做法
    交通科技信息资源共享管理平台第一阶段建设项目资格预审公告
    防治海洋工程建设项目污染损害海洋环境管理条例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维护单位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46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