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返回部主站
 
 
 
首 页 | 会议概况 | 报告解读 | 背景资料 | 媒体报道 | 贯彻落实 | 专家访谈 | 会议图片 | 相关链接
首页 >> 工作会议 >> 全国交通工作会议 >> 2008年全国交通工作会议 >> 专家访谈

促进传统运输业向现代物流业升级--访浙江省交通厅厅长郭剑彪
《中国交通报》          2008年01月11日
【字号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本报记者 邹伟 贾刚为 


  交通部《关于促进道路运输业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集中体现了科学发展观,体现了"三个服务"理念。浙江省交通厅厅长郭剑彪认为,《意见》集中体现了"转型"的理念,具体表现为指导思想、发展方式、管理角色和管理方式四个方面的转变。
  一是指导思想的转变,《意见》按照党的十七大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明确提出了"路运并举"的原则,推动交通工作重点由建设向建设与管理并重转变。二是发展方式的转变,促进道路运输业实现由粗放式增长向集约式发展转变,重点突出安全发展、环保发展、稳定发展、互补发展和文明发展。三是管理角色的转变,推动交通部门从管制型政府部门向服务型政府部门转变,明确提出要着力提高"五种能力",努力做好"三个服务"。四是管理方式的转变,加快行业管理手段从传统的行政审批向主要依靠法规、政策转变。
  郭剑彪说,今后一段时期,浙江道路运输行业的发展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围绕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总战略,认真落实《意见》,努力做好"三个服务",全面提升"五种能力",发展现代物流业,提升客运品质,加快道路运输业转型升级,为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提供高效的道路运输服务。
  谈到发展现代物流业,郭剑彪说,目前浙江道路运输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创造的GDP占服务业的8%,占国民经济的3.2%,位居服务业的第4位、国民经济的第7位,就业人员超过90万人,占服务业作业人员总数的9%、占全省从业人员总数的3%;物流弹性系数为1.7,物流业发展速度快于经济发展速度。今后要适应工业化、信息化、城市化、市场化、国际化的需要,进一步提升道路运输行业生产力,以现代物流理念和技术提升产业,把道路运输业建设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
  建设服务型客货运输网络。道路客运要构建三个网,即促进都市经济发展的城际公交网,推进环境友好型的城市公交网,服务新农村建设的一体化城乡公交网。道路货运要构建三个网,即推进服务制造业的干线快运网,加快城市化发展的城市配送网,促进一体化经济的区域配送网。
  要实现今后5年浙江道路运输业的发展目标,必须采取措施加快发展。一是发展现代物流业,建设综合物流基地,建成全省物流公共信息平台,促进传统运输业向现代物流业转型升级。二是加快结构调整,调整车船运力结构,提高运输效率,降低运输成本;调整市场主体结构,促进经营主体集约化、规模化经营和规范化服务;调整运输经营结构,优化运输生产的组织方式,完善运输网络,加强信息化建设。三是确保安全运输,抓好安全车、安全站、安全卡、安全员、安全带、安全仪等6项安全工程。四是促进环保节能,建立节能降耗指标体系,加快新技术、新产品推广,促进道路运输业可持续发展。五是提升公共服务,完善政策法规,制定规费优惠政策,建立公共服务投入保障机制;加强市场监管,建立诚信体系,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相关文档
    [天津]轨道交通10月份实现安全高效运行
    [河南]厅机关服务中心举办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图)
    突出安全重点 落实安全责任——东海救助局全力做好当前安全工作
    [浙江]杭州市运管局开展行业安全大检查大整治工作
    逐车逐线排查整治长途客车隐患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维护单位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46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