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返回部主站
 
 
 
首 页 | 会议概况 | 报告解读 | 背景资料 | 媒体报道 | 贯彻落实 | 专家访谈 | 会议图片 | 相关链接
首页 >> 工作会议 >> 全国交通工作会议 >> 2008年全国交通工作会议 >> 专家访谈

迈向现代交通业的漂亮转型--访广东省交通厅厅长张远贻
《中国交通报》          2008年01月11日
【字号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本报记者 彭捷 驻广东首席记者 吴楚楚


  全国交通工作会议期间,本报记者专访了广东省交通厅厅长张远贻,就广东省道路运输业坚持走市场化道路所取得的主要成效、体会和推进现代交通业发展的工作思路深入探究。
  对于今年的交通工作会议,张远贻表示,部党组提出发展现代交通业,这个提法非常准确、科学。此外,还提出了转型过程中必须实现的"三个转变",实际上指明了转型的基本途径。
  谈及广东道路运输业的转型思路,张远贻用得最多的两个词是"市场"和"改革"。广东省道路运输业的发展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坚持科学发展,深化改革,加快推进现代交通业的发展。按照精简、统一的原则,广东省交通厅积极转变政府职能,大胆改革,推进管理创新和体制创新,如推行客运站投融资体制改革和新建客运站业主招投标,率先取消了检测站的立项审批、车辆检测区域限制等。
  对于下一步的发展,张远贻明确指出,按照交通部提出的"三个转变",以及广东省委、省政府建设大交通、促进大交通的理念,广东省交通厅作为全省交通主管部门,必须坚持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之路,更加注重运输效率和服务质量的提高,认真处理好"两个关系"(交通运输与大交通的关系、交通运输内部的各种关系),促进"三个提高"(提高市场化程度、提高依法管理水平、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加快实现道路运输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型,推进现代交通业的发展。
  据张远贻介绍,广东道路运输管理部门提出要进一步转变发展理念,要求全省各级领导特别是道路运输行业领导,树立全局发展、市场经济发展、依法治运和创新理念,以产业转型促进新一轮道路运输业的发展。突出重点,在综合运输体系下,统筹城乡发展,整合各种运输资源,按照构建民航、铁路、公路、水路、管道运输综合的大交通格局,实现珠三角客货运输一体化、"一卡通",各地城乡运输网络化。完善政策、法规,将根据广东道路运输发展的实际,修订地方性法规,将出租汽车、粤港澳运输、运输物流服务业等纳入行业管理,制定配套的规范性文件,为广东道路运输发展提供法制保障。加强队伍建设,重点抓好危险品运输从业人员、机动车检测维修从业人员、驾驶教练员和驾驶员培训,全面提高从业人员素质。对于即将来临的2008年春运,张远贻表示,将对广东省客运企业进行适当的临时补贴。
  采访中,张远贻还建议,希望部里能够尽快出台统一的农村客运车型标准。据介绍,目前广东省乡镇通车率已经达到100%,但由于车型没有统一的标准,农村客运的安全无法得到完全保障。



      相关文档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维护单位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46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