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返回部主站
 
 
 
首 页 | 会议概况 | 报告解读 | 背景资料 | 媒体报道 | 贯彻落实 | 专家访谈 | 会议图片 | 相关链接
首页 >> 工作会议 >> 全国交通工作会议 >> 2008年全国交通工作会议 >> 专家访谈

运输服务是构建综合运输体系的"软资源、软实力" --访湖北省交通厅厅长林志慧
《中国交通报》          2008年01月11日
【字号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本报记者 刘布阳


  "部党组对今年重点工作的部署与往年相比有了明显的变化,第一次将抓好运输保障和市场监管工作放在抓好重点项目建设之前,凭着我多年从事交通工作的职业敏感,这是交通发展思路上的重要转变。"1月5日,参加全国交通工作会议的湖北省交通厅厅长林志慧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首先谈到对李盛霖部长所作的工作报告的感受。她认为,把运输保障和市场监管工作放在交通工作的重中之重来决策,充分体现了"公路建设是手段、发展运输是目的"的理念,"三个服务"最终要靠运输来实现。她认为,部党组提出优化运输组织结构,发展规模化、集约化、网络化运输,逐步实现货运无缝衔接和客运零换乘等,这是对发展综合运输体系的高度重视。
  发展现代交通业与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百姓需求紧密相关。从运输体制、机制的角度看,发展综合运输体系,最重要的是要有完善的基础设施体系,努力推进水路、公路交通骨架的形成和网络的不断完善是发展现代交通业的基础保障。部党组在今年的全国交通工作会议上提出的交通发展由主要依靠基础设施投资建设拉动向建设、养护、管理和运输服务协调拉动转变,由主要依靠增加物质资源消耗向科技进步、行业创新、从业人员素质提高和资源节约环境友好转变,由主要依靠单一运输方式的发展向综合运输体系发展转变,这"三个转变"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具体体现,是发展现代交通业的着力点,是"三个服务"理念的延续和拓展,对交通行业工作思路的调整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林志慧认为,在综合运输体系中,基础设施是"硬资源、硬实力",运输服务是"软资源、软实力"。发展道路运输业,要发挥好比较优势,要进一步加强市场监管,建立诚信体系。道路运输在各种运输方式的衔接中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是实现"门到门"的最终方式,也是运输体系中的"末梢神经"。发展现代交通业,建立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要充分发挥道路运输在各种运输方式中的衔接作用。湖北的交通地位历来有"九省通衢"的说法,公路、水路运输都有明显的优势,在通道建设不断完善的基础上,湖北将不断致力于发展综合运输体系的建设,不断提高交通运输的服务水平。
  据林志慧介绍,在《国家公路运输枢纽布局规划》中,湖北省有7个,湖北非常重视综合运输枢纽场站的建设,加强各种运输方式的衔接,努力做到货运无缝衔接和客运零换乘,大力整合各种运输资源,提高公共交通运输服务水平,特别是进一步重视交通运输服务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她介绍,湖北将进一步发挥公路、水路运输体系的优势,并主动与铁路、民航、邮政等各种交通运输方式加强衔接。同时,在综合运输体系的发展中,要注重加强农村公路、乡镇客运站、渡口的建设,在路、站、运一体化上下工夫,还要不断提高交通运输的服务质量和水平,使"硬资源"和"软资源"得到充分的整合和发挥,逐步实现交通部党组提出的推进交通由传统产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型的要求和推进现代交通业发展的目标。
  谈到即将到来的春运工作和重点物资的运输工作,林志慧说,春运、节假日以及煤、油和群众生活必需品等重点物资的运输保障不仅要求快捷,更要求安全,交通部门做好运输保障工作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交通部门要不断加强运输的市场监管和安全监管,不断提高运输服务水平。



      相关文档
    [天津]轨道交通10月份实现安全高效运行
    [河南]厅机关服务中心举办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图)
    突出安全重点 落实安全责任——东海救助局全力做好当前安全工作
    [浙江]杭州市运管局开展行业安全大检查大整治工作
    逐车逐线排查整治长途客车隐患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维护单位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46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