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返回部主站
 
 
 
首 页 | 会议概况 | 报告解读 | 背景资料 | 媒体报道 | 贯彻落实 | 专家访谈 | 会议图片 | 相关链接
首页 >> 工作会议 >> 全国交通工作会议 >> 2009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 >> 报告解读

快速发展 科学发展 安全发展 协调发展——一谈贯彻落实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精神
          2009年02月03日
【字号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提出,交通运输系统要按照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惠民生的经济工作总要求,努力实现交通运输业快速发展、科学发展、安全发展、协调发展,为全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大力促进交通运输“四个发展”,既是提高交通运输保障能力的内在需要,也是实现全国经济发展目标的迫切需要。

  交通运输业是重要的基础产业,在国家现代化建设中具有基础性、全局性、战略性的地位和作用,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和扩大内需、促进国民经济增长中担负着重要任务。应该说,努力实现“四个发展”,是党和国家赋予交通运输职工的历史重任。

  目前,国际金融危机还在继续扩散和蔓延,对我国实体经济的影响还会进一步加深。国内外经济形势的急剧变化,对交通运输业造成了严重冲击:运输价格尤其是海运价格大幅下挫,货运量大幅下降,运输企业经营困难,并可能面临更大困难。努力实现“四个发展”,是突破当前困境的必由之路。

  突破困境离不开信心的支撑,有信心就有勇气、有智慧、有力量、有办法。信心来自我国显著增强的国力和应对复杂局面的经验,来自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没有变,来自中央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并予以资金投入保障、项目审批倾斜的决定。努力实现“四个发展”,我们有扎实的基础和良好的机遇。只要我们化信心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就能顺利渡过难关。

  快速发展、科学发展、安全发展、协调发展,四位一体,不可分割,相辅相成,互相促进,完全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快速发展是核心,科学发展是保障,安全发展是关键,协调发展是目的。实现“四个发展”,需要我们切实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发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对扩大内需、促进增长、增加就业的作用;需要我们用现代科学技术、管理技术改造和提升交通运输业,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发展之路;需要我们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继续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不断提高安全监管和应急处置能力;需要我们转变发展方式,由主要依靠基础设施投资建设拉动向建设、养护、管理和运输服务协调拉动转变,由主要依靠增加物质资源消耗向科技进步、行业创新、从业人员素质提高和资源节约环境友好转变,由主要依靠单一运输方式的发展向综合运输体系发展转变,促进各种运输方式协调发展,促进现代交通运输业各个环节、各个方面协调发展。



      相关文档
    [天津]轨道交通10月份实现安全高效运行
    [河南]厅机关服务中心举办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图)
    突出安全重点 落实安全责任——东海救助局全力做好当前安全工作
    [浙江]杭州市运管局开展行业安全大检查大整治工作
    逐车逐线排查整治长途客车隐患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维护单位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46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