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返回部主站
 
 
 
首 页 | 会议概况 | 报告解读 | 背景资料 | 媒体报道 | 贯彻落实 | 专家访谈 | 会议图片 | 相关链接
首页 >> 工作会议 >> 全国交通工作会议 >> 2009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 >> 报告解读

积极推进综合运输体系建设——四谈贯彻落实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精神
《中国交通报》          2009年02月09日
【字号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建设综合运输体系提出多年,并迈出了实质性步伐。大部制改革以来的第一次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明确而详细地提出了综合运输体系建设重点和发展目标,即优化交通运输布局,加强运输方式衔接,统一标准规范,提高科技水平,加快形成便捷、通畅、高效、安全的综合运输体系。

  经济一体化发展,必然要求交通运输一体化,综合运输是交通运输一体化的重要体现,是交通运输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后的内在要求。从国外经验看,当人均GDP达到1000至4000美元时,综合运输体系发展应运而生。根据我国目前经济发展水平,发展综合运输成为历史要求,交通运输部的组建,又为发展综合运输提供了体制保证。

  各种运输方式按照技术经济特点分工协作,有机结合,连接贯通,充分发挥整体优势和综合效率,从而形成交通运输综合体系,是中央赋予交通运输部的重要职责,也是交通运输部门的中心任务。当前,各地正按照党的十七届二中全会的总体部署和要求,不断深化交通运输行业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让我们以此为契机,积极探索实行职能有机统一的大部门体制,积极推进综合运输体系建设。

  推进综合运输体系建设,需要优化交通运输布局。从科学发展优化资源配置出发,建立健全综合运输规划体系,合理布局各种运输方式,宜水则水,宜陆则陆,宜航空则航空,统筹利用资源、节约资源,减少浪费,保护环境,充分发挥土地、岸线等资源的最大使用效率,充分发挥各种运输方式的比较优势。

  推进综合运输体系建设,需要加强各种运输方式基础设施建设的衔接。根据现代交通和物流发展趋势,加强信息化建设,加强组织协调,逐步实现客运“零距离换乘”和货运“无缝隙衔接”。中心城市作为客货运输的重要集散地,需要加快建设现代综合运输枢纽,合理配置、无缝衔接航空、铁路、公路、水运、城市公交等运输方式,努力提高综合运输效益。

  推进综合运输体系建设,需要加强综合运输政策和标准规范的研究制定,从而实行体系内的统一标准规范。在大部制改革还没有全面到位的情况下,相关部门的联席会议协调磋商机制显得尤为必要,如何在建设、管理、运营、收费等方面统一标准规范,提高交通运输现代化、市场化水平,需要协调磋商机制解决。

  推进综合运输体系建设,需要加快综合运输管理和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建设。通过自主创新和信息化成果的转化应用,促进各种运输方式之间的信息资源共享,形成各种运输方式既自成管理体系、高效运行,又优势互补、相互衔接的格局,用信息化平台改善公众出行信息服务,提高交通运输管理效能和服务水平。



      相关文档
    部道路运输司与中国重汽签署合作协议
    [湖南]部署2013年交通运输工作 计划投资750亿
    [湖北]省交通运输厅落实中央“八项规定”
    交通运输保障的主要措施
    [北京]市交通委运输局落实2013年烟花爆竹道路运输安全监管工作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维护单位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46837号